郑州老旧小区供暖分户改造 45家交换站未整改

本地中原网2014-10-27 09:08:36

  11月15日,郑州进入供暖季。昨天,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社区服务人员走访多个供热问题突出的小区,收集问题,商量解决方案。

  对门热得穿短袖

  我家冷得穿棉衣

  昨天上午,在秦岭路与汝河路附近的卧龙花园小区,家住这里的张女士讲着上个供暖季的遭遇。

  “对门邻居家热得穿短袖,我家冻得穿棉衣。3个空调猛开,才熬过一冬。”她说,一个季度电费700多元。“那3500多元的供暖费交得冤枉。”

  暖气不热,是这个小区不少业主的烦心事。

  往年,卧龙花园小区是物业收暖气费并自管热交换站。业主把暖气费交给物业公司,可真到暖气不热时,矛盾就产生了。

  有业主找物业解决,物业说,只是代收暖气费,暖气不热他们解决不了;热力公司说,供暖流量是按交了供暖费的面积核算的,物业公司可能是超量供应了,所以暖气普遍热不起来。

  到底哪个环节出了岔子,业主们搞不清楚。

  对此,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一负责人解释,比如有100户居民交钱用热,但物业公司上交西区供热70户的钱。根据70户供热面积计算的供热流量,被物业分配到100个用户家中,因此会出现有些家暖气不够热的情况。

  以后,暖气不热的问题好解决了。今年,该小区供暖收费由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首次直管。业主直接和热力公司签合同,少了物业这个中间环节。

  用暖不再怕“株连”10个小区完成分户改造

  在郑州不少老小区,暖气管道是串联结构。上下楼邻居不用暖气,“连累”自家用不上的事不少见。为摆脱这种“株连”的限制,一些小区赶在供暖季到来前进行分户改造。

  据介绍,目前,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串联用户占60%,但串联用户改造阻力重重:业主不想承担改造费用、害怕破坏装修等。

  今年,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通过与用户沟通,对发改委、农业局、建行家属院等10个小区进行了串联改分户改造。

  根据用户产权归属,用户管道及室内设施属于用户所有,改造费用由用户来出。西区供热对用户改造仅收取人工、材料成本费,并提供两年的免费质保。目前,价格每平方米大约50元(不含暖气片)。用户可以自行选择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改造,西区供热验收合格即可。

  45家自建热交换站还没整改到位

  工人路与颍河南里的一新建小区今冬将首次供暖。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检查发现,该小区热交换站的供暖设施还不完善。

  “按照规范应该是设备一用一备,即便一套设备出故障,另一套能保障正常供热。他们不符合要求。”西区供热一负责人说,该热交换站目前的情况不具备“抗风险能力”。现在,该小区还在整改,如果整改不到位,今冬供暖可能会受影响。据了解,由于站内压力表、温度计失衡等原因,目前,在西区供热范围内还有45家自建自管换热站需要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