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迈进“五环时代” 生态北五环崛起

本地河南商报2014-11-10 09:34:13

  随着郑州城市发展的加速,环线建设也在日新月异,随之而来的则是购房需求的外移。而在郑州的“五环时代”,有着更多的机会值得去关注,比如生态北五环的崛起。

  大城市需要“环线效应”

  在城市的建设中,主要干道的修建往往会带动城市重心的转移。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大城市,建设中都遵循了这一轨迹,不得不一圈圈“上环”,呈现一个明显的环状结构。

  纵览世界发达国家的城市化进程,从英国霍华德的“明日世界的田园城市”到以城郊化特征明显的纽约“边缘新城”,从以轨道系统发展导向为开发理念的Tod经典模式,到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园,以及副中心城市、机场城市等,尽管世界大都会的发展功能各有不同,但发展的路径和空间分布却一致。每个城市都有非常清晰的城市轴线,并以其为中心向外围扩张,形成以中央商务圈、内城区、外城区、郊区、周边地区的呈环状布局的规律性“圈层式结构”。

  城市的形成和发展就是其功能和空间不断生长的过程。著名学者Geyer and Kontuly在其城市经济模型中为我们总结了城市生长的四个阶段:城市化、城郊化、反城市化以及再城市化。在这一过程中,城市经历由“青年”到“老年”的生命周期,城市规模由中心向外围扩张,形成了规律性的空间结构。

  在中国,这样的现象更加明显,比如北京的环线递进特征就十分清晰。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以及两者综合形成的影响力,都随着环线外扩而不断产生新的热点。从最初二环东直门使馆区的涉外商圈,到以国贸和燕莎为中心的新经济中心,城市外扩的步伐从未中断。现今五环成型,六环初现,环线化发展已经成为这座城市调整城市格局,推动城市功能扩容、升级和嬗变的共识。

  郑州迈进“五环时代”

  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发展经验来看,大都市环线化发展是历史的必然规律,而纵观郑州的发展,从一环到现在的五环,也遵循着同样的环线格局。

  早在上个世纪,郑州市绕城一环主要由金水路、大学路、陇海路、紫荆山路构成,这是最初的郑州市区环城路,也成为今天郑州最繁华的商业区和高尚的生活区。随后,郑州市建成了二环路,该环路全长28公里,由农业路、桐柏路、航海路、未来路组成。

  之后,郑州才真正迎来了大发展的时代。2003年,郑州提出“北移东扩”的城市发展战略,郑东新区投入建设,实际上就相当于提出了城市环线扩张战略。城市三环路建成,全长43公里,这是郑州市城建史上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建设项目,但如今面临着较大的交通压力。在去年年底,西四环、南四环、连霍高速郑州西口到107国道路段改建完成,郑州4条环线全部闭合。新四环的全线贯通,标志着郑州城区框架的环路初步形成,郑州环线时代城市发展格局已经从规划转向现实,领跑中部地区。

  值得关注的是,郑州率先迈入了“五环时代”。据报道,北五环预计今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今后它不仅改善郑州市至巩义市沿线交通运输及投资环境,也将带动区域内土地价值及房地产价值的攀升,尤其是让位于黄河沿岸的高端复合型大盘人文及居住价值凸显。

  生态北五环崛起

  查阅北京、上海初建环线交通时候的报道,我们不难发现,“环线效应”使得购房者置业“向外走”。现实的改变正在郑州发生,比如随着“北五环”的修建,一个新的“生态北五环”在悄然崛起,成为高端人士的重要聚集区。

  据了解,为了满足人们对休闲娱乐越来越高的要求,在北五环附近区域,郑州市要把沿黄河的1100多平方公里湿地河滩进行系统规划,打造黄河滨河游览区。根据规划,郑州黄河滨河公园规划范围东起郑州东行政区界(雁鸣湖景区),西抵郑州西行政区界(河洛景区),南起连霍高速,北至黄河中心行政区界,总面积1164.16平方公里。

  事实上,环顾郑州市版图,唯有沿着黄河一线的黄河风景名胜区拥有全市唯一的山水资源。区域内有上万亩的黄河湿地、16平方公里的邙岭大型水土保持生态园,以及沿着黄河长达27公里、宽1000米的生态防护林带,这些不可多得的生态资源共同形成了郑州北区的绿色海洋,堪称郑州市的“绿肺”和“健康银行”。

  随着环线的外扩,在环线以内,交通配套都在逐步完善,从一环到五环,一个国际化的都市大城,雏形已具,郑州百姓的生活版图和格局也随之扩大。即将具备通车条件的北五环S314为旅游线路,穿行于黄河岸边,穿越金水科教新城、惠济高端服务业新城,如此看来,如清华·忆江南这样的生态大盘,都纳入“城内”,成为都市黄金圈内的高端居住地。

  珍贵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不仅为打造黄河滨河游览区提供了支持,也让位于此的生态大盘如清华·忆江南等增添了深厚的精神底蕴。特别是郑州黄河沿岸以波澜壮阔的大河风光,以及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河洛文化,以逐鹿中原而著称的战争文化,都让“生态北五环”成为这一区域的代表。

  配套也是主打牌

  随着北五环时代来临,生态北五环的居住价值正在凸显,但在真正的开发者眼里,生态旅游资源是远远不够的,“北五环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教育、医疗、交通、养老养生等资源。”

  确实,随着北五环的修建,城市框架的扩展,在北五环附近,不少曾经主打“生态资源牌”的高端楼盘,现今开始打出了“配套资源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