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居住郑州半年以上可申领居住证

本地大河报2014-11-17 09:38:44

  可能有人问,既然没有农村与非农村户口之分了,为啥还要实行居住证?郑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居住证是为了管理流动人口,而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不可能所有的流动人口都能实现在就业地落户的条件,那他们如何享受公共资源的服务?居住证不仅是一纸证明,而且还能帮助流动人口享受市民的福利。

  《意见》提出,我省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而在郑州试行的居住证制度,也将全省推行。

  不仅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而且还要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只要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就可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

  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证照办理服务等权利;以连续居住年限和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等为条件逐步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权利。

  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居住证持有人应当履行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等国家和地方规定的公民义务。

  郑州300多万流动人口受益

  作为省会城市,郑州已成为河南消除城乡壁垒的天然样本,为了圆更多人的城市梦,自2013年11月1日起,郑州市已开始推行新版居住证,公安机关已免费发放IC卡居住证50余万张,加上原来办理的老版纸质居住证,目前共有300多万流动人口通过居住证受益,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这张“卡片”也被外来人员看成是郑州户籍改革的过渡。

  拿到一纸居住证,能有啥好处?据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工作人员介绍,流动人口持居住证可以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有10项:按照规定享受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育龄夫妻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项目的免费服务;传染病防治和妇女儿童保健服务;参加居住地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评定或者考试、职业(执业)资格考试、职业(执业)资格登记;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注册手续,并可按照规定参加驾驶培训、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其子女可以享受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相关的入学政策;居住一年以上且符合保障条件的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可以在郑办理出入境相关业务;可享受与郑州市居民同等待遇的保险赔付;经市政府确定可以享有的其他权益和公共服务。

  据郑州警方统计,目前郑州市区流动人口共328万人。市教育部门通过居住证接收安排持证人子女义务教育入学人数18.3万人,公安机关为流动人口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9.8万辆、驾驶证17万人,出入境证护照1250人,113名流动人口申领了公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