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路夜间洒水摔倒不少人 已取消夜间冲洗

本地大河网2014-12-05 00:00:00

  气温都零下了,郑州市区还有洒水车早晨作业,结了一地冰,摔倒不少行人。市政部门能否调整洒水降尘作业时间?昨日上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媒体恳谈会,表示停止夜间道路冲洗作业,尽量选择在白天高温时段洒水降尘。

  [事件]

  洒水车路面洒水结冰,摔倒不少行人

  12月1日清晨,气温已降至0℃以下。中原路西三环交叉口因市政部门洒水导致路面结冰,不少骑车市民摔伤。

  昨日清晨,农业路沿线因洒水车洒水,路面结冰又摔了不少人。早上5时许,记者沿农业路(文化路—花园路)行走时,发现快车道上已结了一层薄薄的冰。

  网友“寥寥”说,天气冷了以后农业路文博路附近天天早上洒水,光昨天早上就看到好几个孩子摔倒了。市政部门能否灵活一点,早上别再洒水了?@杨华民则说,多提醒洒水师傅们注意天气预报,天气暖和再洒水……

  [回应]

  取消夜间道路冲洗,白天高于5℃再洒水

  为此,昨日上午大河报官博推出“洒水作业冬天该咋干”的征集令。多位网友认为,可选择在中午温度高的时候洒水。

  “我们在前几天已明确要求取消夜间洒水作业了。”针对大河报记者的疑问,市容环卫处负责人在昨日的媒体恳谈会上回应说,近期郑州市最低气温已降到0℃以下,他们已召集各区(管委会)市容环卫主管部门负责人召开例会,对冬季机械化作业进行安排取消夜间道路冲洗作业。白天气温高于5℃时,再启动机械化作业,主干道每两小时一次,其他道路每天两次。机械化作业尽量在中午至下午4点高温时段洒水,同时采取降低水压、减少水量的方式,保证路面没积水、不结冰。

  该负责人说,对不按照要求作业的单位,他们将进行通报批评,严查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罚。市民如发现有洒水车夜间和早上作业的,可直接拨打监督电话67182060举报。

  相关新闻

  除雪

  今年全民除雪,不扫门前雪将受罚

  根据河南省气象局预报,本周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如果大雪真正来临,是各扫门前雪,还是市政部门全面代劳?

  郑州市城管局数字化城市管理应急服务处有关人士说,今年将实行清除冰雪责任制。市、区(管委会)、办事处逐级签订责任书,办事处和沿街单位签订责任书,实行专业队伍除雪和全民除雪相结合,明确除雪责任人。

  对不履行清除冰雪责任或未按时间、标准清除的,所在区域城市管理部门将责令限期清除。逾期未清除的,将由区城市管理部门组织清除,所需费用由责任单位承担,并处以每平方米5元罚款。同时对违反《郑州市清除冰雪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可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有市民说,背街小巷和人行道都是市政道路的一部分,为啥采取有偿除雪?该负责人说,根据《郑州市清除冰雪管理办法》,沿街地段自围墙、建筑物等至人行道侧石的冰雪,支路、背街小巷延伸至道路中心线的冰雪,由沿街单位负责清除;其他路段由街道办事处组织清除。

  郑州首次明确32个积雪消纳点

  “除雪首先清除市区内立交桥、桥涵引坡及主要交通路口的积雪,然后依次向重要干道、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延伸。”该负责人说,小雪降雪停止后,主次干道车行道需6小时内清除完,中雪8小时,大雪或特大雪16小时。

  积雪堆在路边或绿化带,融化了结成冰往往会摔人。今年,郑州市首次明确了市区32个积雪消纳点,这些消纳点大多都是拆迁现场或建筑工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