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龙腾西城交房水电不通 验房得先交1年物业费

本地大河网2014-12-12 00:00:00

  九龙城三期龙腾西城项目交房,业主开始闹心

  目前小区内市政水电未通,还有涉嫌违章的建筑在施工

  “想拿钥匙先交一年物业费”

  小区物业公司回应称:有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备案表,就代表都合格

  小区要交房了,本来是件让人高兴的事儿。而最近接到交房通知的郑州市九龙城三期龙腾西城的业主们却高兴不起来。业主称:验房前先交一年物业费,消防管道设置不合理,市政水电还未通,小区内还有涉嫌违章建筑在施工。

  业主投诉

  开发商私自搭建的玻璃房还在施工

  昨日上午9点,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冉屯路龙腾西城项目门口。远远看到很多业主聚集在小区门口,周边还有很多他们张贴的条幅。

  “我们聚在这里就是想让更多的业主知道小区存在的问题。”业主姚先生告诉记者。

  龙腾西城项目共有10栋楼,大多都是30多层的高层住宅。开发商的交房工作方案上显示,从12月11日起到12月28日小区将分批交房。11日进行交房的是1号楼1单元。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进入了龙腾西城小区与1号楼业主一起体验交房过程。

  在4号楼旁边的三层小楼楼顶上,正在加盖红顶钢构玻璃房。玻璃房宽约5米、长约20米。

  “这是开发商私自搭建的。”小区业主姚先生说,此前小区东北角还有个违章建筑,他们曾经举报过,相关部门贴过封条后进行了拆除,但是这个加盖的玻璃房仍没有停工的迹象。

  想验房得先交一年的物业费

  “看这吊顶有多低!”来到1号楼17楼公共走廊,一位小区业主一伸手便摸到了头上的吊顶。吊顶用来包裹上面的消防管道,现场测量吊顶离地面仅有2.05米。由于吊顶过低,业主家的门牌都只能拆掉放在旁边的消防箱上。

  “交房需要先签物业合同,交完物业费才能领钥匙验房,太不合理。”业主李女士表示不满。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在交房办公现场的公告板上,交房流程明确指出业主需要先与物业公司签约,交一年的物业费后才能领到钥匙验房。

  物业公司

  有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备案表就能交房

  在办理交房手续的办公室,有业主询问小区内是否通了市政水电,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解释说,目前是临时水电,但12月31日会正式接通市政水电。

  而随后,一名物业公司负责工程的男性工作人员给出了不同答案。他说,项目目前已经通了市政水电。

  由于现场公示的只有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备案表和电梯合格证。有业主提出,应按《郑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交付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公示工程规划、绿化配套、供水供电等验收报告。

  “你们不懂,政府的文件有些和现实不相符。我们有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备案表,这就代表一系列东西都合格了。”这名工作人员这样解释道。

  回应一

  市政用水还未申请,市政用电已经申报,但配套未完工

  昨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致电郑州市规划局查询龙腾西城小区内加盖的玻璃房是否属于违建,对方表示将会进行落实,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对方回复。

  那么该项目是否如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所说的已经开通了市政用电、用水呢?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向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用户报装工程处进行查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郑州九龙城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的龙腾西城项目仅申报了工程用水,暂未接到居民用水报装申请。

  “该项目已经申请市政居民用电。”郑州市供电公司表示,目前龙腾西城的电力配套正在图纸审核阶段,审核结束后会进行施工,施工完工检验合格后会在4个工作日内送电。但整体工期时间现在还不能确定。

  回应二

  消防未通过整体验收

  走廊内消防通道只有2.05米高是否符合相关规范?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郑州市消防支队。“目前对于走廊内消防通道的高度国家并没有相关的细则规定。”消防支队负责验收工作的工作人员说,消防部门的验收主要是对消防设施的功能,以及确保消防设施的设置不影响紧急疏散,2米的高度是不影响疏散的。

  他分析消防通道出现这种问题一般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开发商缺乏经验和责任心,工程设计时没有考虑人性化需求;二是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偏差。业主可以与开发商协商进行改线提升通道高度。

  郑州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查询发现,目前龙腾西城项目消防设施并没有整体验收合格。

  “在消防设施没有验收合格的情况下,不能进场装修。”工作人员称这样会存在安全隐患。

  同时,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验收合格的项目都会有相应的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并会在河南省消防网公示,业主可以上网进行查询。

  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