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限责任单位北三环项目部疏通东风渠排污口

本地大河网2015-02-28 00:00:00

  春节前后,郑州市东风渠一排水口臭水横流10多天没人管的事情经本报报道后,相关单位近两天一直在进行排查,昨天,索凌路一处疑似堵塞污水井被打开,经冲刷车冲刷后,管道内污水恢复正常流动,但东风渠内污水依旧,其附近另一处污水井仍需疏通。

  对于这一问题,市领导已责成责任方两日内解决。

  【进展】疏通一处堵塞点,另一处堵塞点需潜水员下水作业

  昨天上午10点半,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市索凌路与北三环交叉口南侧,10多名工作人员正对污水井挨个排查。索凌路西半幅靠近路口处,一个被埋的污水井已打开,下面污水流动正常。

  “已使用大型冲刷车将堵塞点疏通,但东风渠排污并未消失。”金水区市政所史所长说,他们和北三环项目部还要进一步排查周边其他堵塞点。

  当天下午,北三环项目部张经理称,上个堵塞点疏通后,东风渠排污水流变小了,但该路口还有一处污水井堵塞点,需要下水作业疏通,因水深六七米,又有沼气,正在多方联系南方沿海地区的专业潜水员,预计两天内能解决。

  不过,昨天中午和傍晚,记者先后两次到东风渠北三环桥附近的排污口查看,污水流量与先前相比变化不大,水体与两天前相比更加泛白。附近不少市民也赶来查看,并希望大河报能继续跟进,尽早解决排污问题。

  【说法】限责任单位两日内解决问题,到时未处理将落实处罚

  近日,郑州市政府刚刚出台了“发现一个排污口罚辖区政府200万”的规定,此次东风渠排污是否在处罚范围呢?

  大河报记者前天询问市政府办公厅多个秘书处未果,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向郑州市副市长杨福平发去短信询问。1小时后,得到对方回复:“此问题我已安排水生态办核实情况……”

  随后,郑州市水生态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赵姓负责人致电记者表示,市领导对此事十分重视,副市长杨福平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还一起到现场查看,27日中午,经多次排查后,已确认为北三环项目部施工时的遗留问题,要求其两天内彻底解决。

  对于“罚200万”的规定,该负责人解释说:“发现排污后,肯定是先给个治理期限,如果仍放任不管的话,要采取处罚措施。此次的问题是,由于地下管网复杂且建设主体不明确,责任主体一直没有明确。最早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交给了金水区,但排查中发现是北三环项目部的问题,所以在明确责任后责令限期解决。如果到时仍未处理,会按规定启动处罚程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