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流湖公园周边村庄多处违建 违建房盖到公园里

本地大河网2015-04-07 00:00:00

  核心提示|郑州市民反映因有的村庄要拆迁,很多村民夜里疯狂在原址上违法加盖。记者在保吉寨、西流湖公园和中原大桥附近暗访发现,市民们反映的情况属实。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在西流湖公园内竟还有违法建筑。

  昨天记者采访西流湖办事处一负责人,负责人称违建加盖的情况的确存在,最近三四天将组织执法人员对违建房集中拆除。

  【暗访】保吉寨村多处民房在违法加盖

  根据市民举报,4月1日中午,记者来到保吉寨村。

  走进保吉寨的砖拱寨门,在向北道路的东、西两侧,有4户村民的民房在原址顶层加盖三层。在路东侧,两名50多岁的男子正在往人力车上装砖。记者在巷道内向西两排房处看到,已建到4层的房屋正在建,墙外安装有小型塔吊,民工正把拉来的砖车吊上4层,上面有多名民工在垒墙。

  记者以租房为名询问村头一宋姓男子,宋某说:“村里的房早就租完了。现在很多地方都拆了,租房户都没处住。”

  “这些刚加盖的房能不能帮助找两间?”记者问道。

  宋某说:“你自己去问吧,看谁家有房。据我所知,这些房没建好都有租户定下了。”

  走出保吉寨的砖拱寨门,有一条下坡路通向村的西北方向。记者沿路走过去看到该村西北侧路两边,有多家民房都在加盖。在路两边,堆有很多建筑材料。从几家新盖和加盖的楼层上看,墙壁还是湿的,应是刚涂过的墙壁。

  【现场】西流湖公园竟有一处违法建筑

  该村有知情人告诉记者:“村民加盖房,说白了是为了给自己多争取点拆迁补偿费。最不可理喻是,有人竟在西流湖公园里建房。”

  在知情人指点下,记者沿村西向南一条水泥路往南,走不远看到在西流湖公园(南园)紧邻村西南的绿化树丛中,有处民房已建起四五米高。在路东侧堆有建筑材料和搅拌机,未见施工人员。

  西流湖公园是4年前由西流湖扩建为生态公园的,西流湖公园南园于2013年底建成后,免费对外开放。但想不到的是,竟有人在公园内建起民房。

  紧挨中原大桥西南侧,一家饭店不远处是刚建成的南水北调泵站。在泵站西北侧,记者看到30多个民工正在建数百平方米的房子。记者询问民工,民工们都说只管干活,不知是谁建的。

  记者在泵站内找到工作人员冯先生,冯称外面建的房不是泵站的。

  记者随后找到负责泵站建设的李先生,李称“泵站围墙外正建的房,是隔壁饭店建的。”

  【回应】只能让停建,拆除需申请区政府联合执法

  记者随后到中原区西流湖办事处,外宣办的魏先生接待了记者。

  魏先生当即电话通知城建办崔主任,让组织人员对上述地点违建房进行查处。

  魏说:“前不久已安排过,违建大多都停了,现正商量如何拆除。一般情况下,给违建户10天让自行拆除。办事处没有执法权,只能先制止不让建。到时间不自行拆的,办事处向区政府申请,由区政府协调国土、城建和执法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违建房予以拆除。”

  城建办的崔主任在受访时告诉记者,办事处的执法人员已到几个地方予以制止,只有泵站外的违建点尚未找到。

  发稿前记者从中原区西流湖办事处获悉,近两天办事处将组织对违建房集中拆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