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严查群租房 将限定房租涨幅开建公租房

本地大河网-大河报2015-06-11 09:03:51

   郑州啥时候开始严查群租?如果群租咋处罚?老百姓向谁反映?郑州房租高,涨得快,政府部门能不能管管?昨天上午9点半到10点半,大河报联合郑州市房产租赁市场管理处举行“大河民生面对面”。针对以上问题,该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在线为河粉答疑解惑。

  郑州市房产租赁市场管理处主要负责人还透露,郑州将修改“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可能会效仿德国,对租金涨幅进行限定。

  答疑解惑

  Q啥叫群租?A每个房间住两人以上就叫群租

  郑州市房产租赁市场管理处宣教科科长姚德吉说,郑州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郑州市房屋租赁联合管理实施方案》,首次对“群租”进行定义:“集中出租房屋供他人居住,出租房间达到15间或居住使用人达到30人以上,出租居住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人数超过2人。”

  郑州啥时候开始严查群租?每年3月到5月为集中普查期

  “郑州主要严查擅自改变房屋使用用途、群租、扰民等违规租赁行为。”姚德吉说,《郑州市房屋租赁联合管理实施方案》规定:每年的3月份到5月份为集中普查期,从6月开始,进行清理整顿规范。

  Q为啥一定要查群租?A群租会出现很多不稳定因素

  “郑州允许合租,但是群租安全隐患大不允许。”姚德吉说,从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的角度来讲,群租会出现很多不稳定因素。例如,群租人员流动性大,隐患突出、火灾事故频发;群租房屋也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藏匿或犯罪场所。

  他举例,去年,郑州桐柏南路附近一栋多层住宅住了100多人,乱拉乱扯电线,占用消防通道,造成火灾,消防车进不去、人员不能及时撤离,造成较大财产损失。

  Q对于群租怎么处罚?A先劝解除合同,不听劝可限期整改

  郑州市房产租赁市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李文说,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在对出租房屋进行检查时,发现有群租行为,首先要劝阻房屋租赁当事人与承租人解除租赁合同;不听劝阻的,可下达停止违规租赁通知书,并限期整改。如果在规定期限不接受整改,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

  Q发现群租,老百姓向谁反映?A向社区网格长投诉最方便

  李文说,老百姓可以通过社区网格长进行投诉和举报。这个渠道最直接,也最方便。社区网格长的电话,在社区办公室、小区公共区域都能看到。

  Q郑州还在查住改商吗?发现咋处理?A一直在查,最高可处不超过3万元罚款

  姚德吉说,住改商就是所谓的“住宅商用”,是指业主将住宅用途的房屋改做商业服务用房的行为。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在住宅楼里面开公司,另一种则是利用沿街住宅开小门店。郑州一直在查住改商。

  根据《物权法》第140条,《土地管理法》第56条,《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18条、44条对住改商都有明确的强制性规定。他说,住改商不管出租还是经营,其行为都是违法的,必须进行清理规范。如果不整改,可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对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但不超过3万元罚款。

  房租高,涨得快,政府能不能管管?

  限定租金涨幅,开建公租房

  姚德吉说,今年7月1日,《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借助这个时机,郑州将对《郑州市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进一步加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

  “对网友反映的租金涨幅过快过大的问题,政府有意加以规范。”姚德吉说,我们可以借鉴一些国外及其他城市的好的做法。比如:德国民法典第五百五十八条明确规定:“双方在合同上对租金涨幅有约定,从其约定,没有约定的,租金在三年内上涨幅度不得超过20%。”

  他介绍,住建部2011年2月1日颁布实施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9条第2款规定:在合同期限内,房屋出租人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目前,《郑州市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草稿修订已初具雏形,根据郑州市的实际情况,将对房屋租赁市场租金涨幅过高过快的问题加以规范整治,以稳定租赁关系。

  他还透露,今年郑州将开工建造一万多套公租房,以解决夹心层和毕业大学生的住房问题。

  刚毕业的大学生租房时要注意啥?

  房东三证俱全再签合同

  姚德吉结合平时工作经验解答,首先,要找有资质的中介公司,注意出租房屋附近的消费环境和卫生环境、其他配套设施,看有无正规小区物业管理。其次,多看几个物业对比租金。如果合同期内可能因为工作调动引起租房地点有所变更,租房者一定要在合同内注明“假如因工作调动等原因需提前终止合同,业主应退还押金”,以保障自己的权益。最后,在与中介公司一起看房前,要认真阅读其提供的“中介代理合同”。不要和经纪人个人隐瞒公司私下成交。在签订租赁合同时一定要审查房东的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原件,三证俱全才可以签订租赁合同、付租金。

  特别提醒

  租房过程中,一旦发生自己利益受损的情况,应该立即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老百姓可以登录郑州房产租赁网了解各区域的租金价格,做到心中有数。老百姓有租房方面问题,可以拨打0371-67182508进行咨询、监督、举报。

  记者目击

  110多平方米的房子住了20多个人

  郑东新区绿地老街小区在外人眼里算是一个高档社区,但是一样有群租乱象。

  昨天,记者来到绿地老街一期31号楼3单元一楼西户,发现这处房子已被外租,11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住了20多个人。

  据同在此单元居住的李女士说:“这里住了一群在饭店干厨师、服务员的年轻人,也不太讲究卫生。因为里面是男生宿舍,门经常开着,他们经常把穿过的鞋子放到门口,弄得整个楼道臭气熏天,入户门都不敢锁闭,俺家孩子上学都是捂着鼻子跑下楼。这样群租,消防安全隐患也很大,现在夏天了,因为门经常不关闭,就更加不方便,我们一个楼道里联名向物业反映过,没有得到解决。”

  昨天,记者将这一情况反馈给郑州市房产租赁市场管理处,他们表示将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