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租房现“一条龙”服务 水电全免 自习室免费

本地郑州日报2015-08-04 11:30:39

  气温升了,租房热了,又逢实习考研季,悄然之间也催热了一个新市场——针对一大批考公务员、考研大学生以及实习大学生特定客户,租房“一条龙”模式走俏绿城。

  小沈是吉林大学的毕业生,工作一年后铁了心要考研。于是,她决定利用这个暑假在郑州强力充电。但作为一个“郑漂”,举目无亲,囊中羞涩,何处是归程?“没想到暑假租个房子这么难,不是价钱太贵、位置太偏,就是居住环境太差”。当下,郑州短期的合租房已然成为抢手的“香饽饽”,“一房难求”的现象,让小沈在都市中徘徊苦恼许久。

  巧的是,位于金水区红专路附近的合租房给正“瞌睡”的她垫上一个“枕头”:“这里还可以,虽然有点挤,但租金和位置都可以接受,还带有自习室。”给无数个小沈这样的“郑漂”提供“温馨港湾”的是专门为考研和实习的大学生提供的合租房。一个90多平方米的三室一厅“装”了20多人,都是准备考试或者暑期实习的大学生。尽管租金不菲,但仗着“群租优势”,小沈一算账,月租大概在400元到500元之间。不仅如此,这些临时集结的“郑漂们”还享受“房东”给他们提供的水电全免,自习室免费、食堂等“一条龙”式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提供“一条龙”式服务的不是真正的房东,也不是房产中介公司,而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陈某。作为过来人,陈某也有四处寻找房源、找饭吃、找地儿学习的经历。精明的陈某瞄准市场空当,很快就当起了“二房东”,将房子以高于原租金的价格转租给他人。

  “一条龙”式的服务,让这类“候鸟式”的“郑漂”找到了暂时的归宿,也找到了知音。小沈笑着说:“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从五湖四海聚到一起,这种‘一条龙’服务,既解除后顾之忧,又找到了志同道合者,两全其美。”

  记者在采访中进一步了解到,这种“合租+一条龙”式的服务,确实为在郑短暂租房求学的“郑漂”提供了极大而廉价的方便,但隐忧也很多。首先,“二房东”是法律所禁止的,市场上曾出现过“二房东”携款逃跑的事件,很多大学生缺乏租房经验,不懂得如何采取措施来应对这种情况。其次,这种合租房内人员密度大,水、电使用频率较高,容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并且合租者的身份也没有经过核实,具有较大的隐蔽性。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大学生的这种合租形式也是无奈而必然的选择。但目前,相关部门对这种租售方式的管理和监控显然滞后,一旦发生不测,又会引发连锁不良效应。

  为此,记者呼吁,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应该摸清底数,掌握情况,理性引导规范管理。同时,作为房客的大学生,也应该强化“契约意识”,加强防范意识,在租房时签订合同,将各自的权利义务标注清楚后再缴费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