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3号线预计9月份开工 2030年线路将达17条

本地大河报2015-08-11 09:03:54

  将来,住在郑州市区的居民想要出门,不管是乘坐飞机还是坐高铁,都可通过地铁实现换乘。昨日,记者从郑州交运委了解到,郑州市正在编织一个“三横两纵一环”的地下快捷交通网,根据远期规划,到2030年,郑州一共将建设17条轨道交通线路。

  规划|未来郑州将建17条轨道交通线路

  2009年,国务院批复的郑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包含6条轨道交通线路,全长202.53公里,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将在中心城区形成“三横两纵一环”的棋盘放射状结构。当时,郑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08~2015)确定了2015年年底前完成1号线一期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初步形成“十”字形骨架。

  郑州地铁1号线已于2013年12月正式运营,目前在建的线路为2号线、5号线、1号线延长线。而地铁3号线预计2015年9月份动工。

  根据规划,到2030年郑州规划的地铁线路有17条。郑州地铁目前分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起步阶段(至2015年),形成“十”字形骨架;第二阶段:发展阶段(至2020年),形成“井”字形骨架线网;第三阶段:成熟完善阶段(2020年以后),形成“三横两纵一环”全部地铁线网。

  进展|地铁5号线九成站点将开工

  根据计划,今年,郑州将完成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并加快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实现90%站点开工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07亿元。

  根据郑州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计划,到2020年以后,“三横两纵一环”地铁线网将全部建成。加上郑州“三横两纵一环”快速立体交通网络,将来的郑州公共交通将进入一个相对快捷的立体综合交通时代。

  根据规划,郑州地铁1、2号两条线建成后,将向东辐射中牟、开封。到2020年以后,“三横两纵一环”地铁线网建成后,将向西辐射带动荥阳上街组团(规划中的郑上新区)的发展,更向南辐射带动航空港区组团的发展。同时,利用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中的郑州机场城际铁路线、郑州洛阳城际铁路线,承担中心城区与上街荥阳组团、航空港组团的轨道交通联系,构成轨道交通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