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冲击中部开放第一城

本地大河报2015-08-12 08:44:38

  100年来,郑州从一个交通小镇,成长为一个华中大都市。凭借着郑州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迅速崛起于中原,崛起于中部,如今,郑州人凭借着巨大的城市经济引擎和发展潜力,依托一条空中走廊,立足一个陆路平台,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向着中部开放第一城的高度奋力攀登。

  “互联互通”促开放

  交通往往决定一个地方的兴衰,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崛起往往取决于交通优势的发挥。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互联互通是人类永恒的追求。6月15日至24日,省委书记郭庚茂率河南代表团从“欧洲之中”波兰到“千堡之国”卢森堡再到中亚“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三国进行访问,深化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方位合作。

  “河南地处中原,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拥有互联互通的天然条件,在中国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每到一个国家,郭庚茂在向当地介绍我省省情的时候,关键词中都少不了“交通优势”这四个字。

  河南是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郑州航空港是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以郑州为中心一个半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2/3的主要城市和3/5的人口;省会郑州是“全国铁路心脏”,拥有直达欧洲的货运班列和“米字形”高铁网;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多年居全国首位;郑州、洛阳被列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重要节点城市。

  作为“一带一路”新战略的具体行动蓝本,《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也为河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依托中原城市群,打造郑州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打造“中欧班列”品牌,建设沟通境内外、连接东中西的运输通道;建设航空港、国际陆港,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

  城市综合竞争力郑州挤进20强

  2015年5月15日,《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3》在北京发布。该报告中数据显示,2014年,在全国294个城市中,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深圳、香港、上海、台北、广州、天津、苏州、北京、澳门、无锡。中西部城市中排名最前的是武汉,列第12位。中部六省城市中,郑州仅次于武汉,列榜单第19位。

  纵观近几年的竞争力排名榜单,郑州基本在20至30名之间徘徊,而此次成功跨入20强,跻身前19位。中部六省中,除武汉外,其他几个省会城市基本位于郑州之后。

  经过多年不断完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给出的城市竞争力评价,正日益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与肯定。外向度而言,这样的城市竞争力评价研究,已能阶段性反映出城市和地区发展的特征、态势与规律,总结与判断科技、人才、资本等要素,在区域间、城市间的流动趋势。内向度而言,这样的城市竞争力评价,愈来愈成为城市和地区,对照研判自身阶段发展现状与潜力大小,并有针对性弥补短板、做强优势的重要参考。

  郑州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李中建说:“这一位次基本反映了郑州的竞争力状况,位次的前移,体现了利好因素带来的影响。”近几年,中原经济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落地建设,带给郑州空前的历史机遇和发展利好,全市经济也不负众望,连攀高峰。在利好因素带动下,郑州的影响力、竞争力正表现出稳步提升的良好势头。

  打造金融中心,城市集聚效应突显

  2011年,国家明确把郑东新区确定为中原经济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郑东新区承担着河南金融发展的先行使命。

  目前,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态势迅猛,截至目前,郑东新区已建成金融楼宇面积110万平方米,在建项目超过300万平方米;郑东新区累计入驻各类金融机构225家,涵盖银行、证券、期货等各类业态,中国人民银行、河南证监局、中行、农行等13家省级分行、24家证券公司、多家保险期货机构、中原证券等本地机构汇集于此。

  目前,郑东新区正在大力发展新型金融业态,加大对符合条件从事P2P企业的支持力度,构建互联网金融产业链联盟,培育互联网龙头企业,推动行业发展。

  去年年底龙湖金融中心高端金融服务业项目建设正式启动,标志着龙湖金融中心进入全面开发建设的新阶段。据了解,龙湖金融中心是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两圆、一带、一方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5.6平方公里的龙湖中心区域,面积约1.07平方公里,内外环40栋高层建筑,主要布局各类金融机构总部和区域性总部,配套建设高星级酒店项目。

  除内环整体开发项目外,工商银行、平安集团、中信集团、中国人保、方正集团等15家金融机构已先后入驻龙湖金融中心,平安金融中心和方正金融中心等项目陆续动工,龙湖金融中心形成新一轮建设高潮。

  科技创新郑州在努力

  对郑州而言,科技创新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新技术又是科技创新中最具竞争力的“针尖”。这方面,郑州也同样走在中部前列。根据科技部评价,郑州在全国57个创新型试点城市(城区)中综合排名第18位。清华大学发布的2014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研究报告显示,郑州在统计的154个GDP超1200亿元的地级以上城市(不含直辖市)中位居第11位。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郑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12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5886.1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533.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增加值分别位居中部6个省会城市第3位、全国27个省会城市第7位、35个大中城市第15位。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高新技术产业在二产、三产中的比重明显提高,为全市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道路上,郑州一直努力前行。今年,郑州市提出到2016年年底,全市要建成20个综合体,入驻3000家以上的企业,建立一批研发机构和公共研发服务平台,使综合体成为全市高新技术研发与创新产业的集聚地。并拟用5年左右时间,引进1000名左右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紧缺人才,100个领军型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培育200名左右科技型创业企业家,汇聚50名左右“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海内外顶尖人才。

  中原城市群群星璀璨

  2014年12月28日上午8时40分,我省首条城际铁路——郑开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今年6月26日,郑焦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郑焦城铁不仅将郑州与焦作的距离拉近,还将与郑开城际铁路联通,把焦作、郑州、开封三地融进一小时经济圈。而郑机城铁大半轨道已经铺设完成,其中,经开区站、机场站的站房主体工程已完工。再有11公里,全线将完成铺轨。未来,河南三条城际线将“互联互通”,郑州、开封、焦作市民都可乘坐郑机城际列车直达郑州机场飞往世界各地。

  根据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线网规划,我省未来将打造以郑州为中心、以城际铁路为骨干的“1小时出行圈”,建设北至焦作、新乡,西至洛阳,东至开封,南至许昌、漯河、平顶山、周口的放射状城际铁路网络。

  未来河南城际铁路将构建“米”字形路网,打造半小时经济圈。随着城际铁路的建设,中原城市群的动脉血管将会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