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枣庄菜市场拆迁纠纷僵持商户无法办营业执照

本地大河报2015-08-12 08:56:18

  营业执照过期了,按理说应该立即到工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以继续经营,可是,近几日,郑州市金水区枣庄菜市场不少商户,在办理登记时,却遭遇“闭门羹”,工商部门拒绝的理由是,该菜市场已经被金水区纳入拆迁改造计划中。

  [反映]商户营业执照过期,办理遭拒

  昨日,枣庄菜市场商户田先生向本报反映称,其营业执照到期,主动到丰产路工商所办理营业执照变更登记手续,去了好几趟,工商部门都不予办理。“后来,几十名商户联合去办理,也遭到拒绝”。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年检改为年报,个体工商户也不例外,而今年6月30日,是企业、个体工商户年报的最终截止时间,逾期不报,将被列入异常经营目录。据田先生介绍说,在枣庄菜市场经营的商户中,不仅无法办理营业执照变更手续,也无法进行正常年报。

  [缘由]枣庄菜市场被纳入拆迁计划

  昨日,记者来到枣庄菜市场,发现部分商户已经关门停业,仍有一二百家商户在正常经营。

  为什么商户申请办理营业执照,而工商部门不予受理?丰产路工商所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枣庄菜市场被纳入到拆迁计划中,不久将要拆迁,市场内的个体工商户未来经营地址无法确定,所以对其营业执照变更以及年报不予受理。

  在枣庄菜市场经营10年的王先生认为,即使未来要拆迁,因为拆迁时间没有确定,商户在搬走之前,任何的营业手续,工商部门都应该办理。

  对于纳入拆迁计划的营业场所,是否可以对其业务诉求不予办理?是相关部门的指示,还是有具体的规章制度?当记者询问丰产路工商所相关负责人时,该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

  [疑问]市场刚刚改造才3年为啥拆迁

  据了解,枣庄菜市场2005年建立,2011年被要求进行升级改造,2012年改造完成作为标准化菜市场通过了验收,但仅仅过了3年就要面临拆迁。

  “政府规划太随意,说改造就改造,改造完后,说拆迁就拆迁。”枣庄菜市场一位商户向记者抱怨,自2012年改造完成后,生意刚刚好转,又要面临被拆迁的境地。

  记者从菜市场的承租方郑州广运租赁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由于赔偿没有达成一致,所以,枣庄菜市场的拆与不拆仍处于僵持阶段。

  双方的赔偿纠纷悬而未决,带来的更大影响是经营十年的老商户,去留成了一块心病。

  而住在经一路农业路附近的居民李大妈,已经在枣庄菜市场买菜近十年,当得知菜市场可能要拆迁的消息,不禁发出疑问,好好的菜市场为啥要拆呢?盖高楼能解决市民的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