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房管局:低收入家庭可申请让政府修危房

本地大河报2015-08-12 09:00:29

  你好生生在楼下坐着,突然楼上阳台的水泥板砸下来了,并且一周内接连发生两次。这样的场景,你可能想都想不到。连日来,郑州中原东路72号楼的沿街门店商户就经历了这样的煎熬。且看记者的调查。

  [报料]一周内,阳台水泥板两次“从天而降”

  中原东路72号楼,位于郑州市中原路与京广路交叉口向西10米路北。8月10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事发地点,只见这栋楼已经相当破旧,阳台上部分水泥板脱落。小区居民张先生说,一周内,这个小区阳台的水泥板两次“从天而降”。

  问起阳台水泥板脱落的事,在水泥板坠落处正下方一层开超市的王大姐,心里有着说不完的郁闷。她告诉记者,7月底8月初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她家门店两次挨砸。“第一次是7月30日晚上5楼阳台砸的,第二次是8月4日上午4楼阳台砸的。”

  【事件回放】

  1

  时间:7月30日晚8点半左右结果:两人被砸伤

  7月30日晚上8点半左右,王大姐正和爱人在超市门口收银台旁边吃饭。“毫无预兆,只听‘哗’的一声水泥板就砸下来了。”由于事发突然,来不及躲闪,王大姐和她爱人都被水泥碎块砸到了。“我爱人右手中指被砸伤,我的左腿膝盖也受伤了。”

  从王大姐提供的照片可看到,事故中店门前的凉棚被砸塌,西边被砸出几个脸盆大的窟窿。店门玻璃被砸出一个拳头大的窟窿,靠近屋内的冰柜玻璃也被砸坏。

  2

  时间:8月4日10点20分左右结果:差点酿成大祸

  出事第二天,社区派人来查访维修,中间下了几天雨,之后王大姐的店又被砸了!“8月4日上午10点10分左右,天在下雨。我发现有碎料往下落,当时感觉就不对劲儿。”王大姐说,“10点20分左右,一大块水泥板砸了下来。”

  隔壁商户董先生说,当时看情况不对,附近商户赶紧跑到人行道上阻拦行人,“太危险了!那么大的水泥板,挨一下可不轻!”

  [修缮]用铝合金板固定工人说“撑不了多久”

  王大姐说,门面两次被砸,医药费、维修费,几样损失加一起花了万把块。

  “可问题是每次从楼下过,我都胆战心惊。”王大姐摸着左腿膝盖,上面青紫的淤痕还在。

  “上世纪70年代的房子,算算年头可不短啦!”住户刘先生说,住在快40年的房子里,感觉就像住危房。

  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获悉,出事楼房的阳台已经进入修缮程序。记者在现场看到,出事楼层的阳台外分别用铆钉固定了两大块长约3米、高约0.5米的铝合金板,在二到六层每层阳台接合处,则用铆钉固定着长3米多、高0.3米左右的铝合金板。

  一位正在休息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是社区派来修阳台的。眼前这栋房子太老,水泥柱子、过梁都糟了。考虑到资金问题,只能简单修一下,撑不了多久。

  [说法]低收入家庭住危房可申请免费维修

  郑州有近两万个老旧小区,危房数量每年都在增加。老旧小区变成危房咋办?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应该“先体检,再维修”,低收入家庭还可以申请免费修危房。

  据了解,低收入家庭没有能力维修所住的危房,可以向县(市、区)提出申请,经同意后,其维修费由政府承担。如果申请者不符合条件,即便房子再破损,也要由房东自己承担维修费用。

  这位负责人提醒,老旧小区居民可聘请房屋安全鉴定机构给自家房子“体检”。符合条件的话,再申请政府免费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