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向东:郑州白沙片区最新整理分析

本地中原网2015-08-13 09:35:13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个时候还是计划经济时代,那个时候文艺青年与理想主义盛行,中原区的工人路、百花路、中原路、互助路、文化宫路、前进路是最早一批老郑州的聚集地,碧沙岗公园、裕达国贸、国棉厂区至今仍有老郑州的风味和气息;到了90年代,伴随着郑州商业的发展、亚细亚的人气直升,二七商圈风头正健、一时无两,随着改革开放,物质主义开始兴起;

  紧接着粉墨登场的是金水区,最早的小区是90年代的农科院家属院和2002年左右的文博花园和正弘国际公寓,随后的2005年正弘蓝堡湾、2009年的英地天骄华庭、2010年的鑫苑世家、2012年的建业贰号城邦,均为当年地王,这也导致该区域地价越来越高。但近年来新楼盘较少,许多80后、90后纷纷向往东区置业;而近年来,郑东新区通过政府和知名企业招商进驻,以政务和产业引入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入驻;同时,也以高端低密度居住组团规划吸引着高端居住人群置业郑东新区。

  由此,郑州人居发展方向基本可以这么概括: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郑东新区。

  截止目前最新统计,郑州市区建成区面积目前已达392.8平方公里,最新全市域面积为637.42平方公里,历经近70年发展,郑州市区的“个头儿”扩大了75倍。城市框架不断拉大的背后,是三环内已是寸土寸金,而城市要发展必定要扩大主城区的版图,所以三环外的各种组团新区花开遍地。打开郑州地图就可以发现,西有高新区、中原新区、郑上新区,南有龙湖和港区,东有雁鸣湖组团、绿博组团、白沙组团。北区适合居住,但隔着条黄河,这个天然屏障导致北区无法成为郑州发展的主方向,高新区、中原新区和郑上新区的低房价吸引一大批刚需族,南区物流、交通的纷乱嘈杂让人实在不敢恭维。

  向东,只有向东,东区接驳着省级战略“郑汴城市一体化”,该战略是中原经济区战略的一部分,将有效促进郑汴之间区域的发展;而郑东再向东,绿博组团、白沙组团、雁鸣湖组团虽然都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生活配套存在不足,但发展前景巨大;并且为了带动东区发展,2011年3月省政府低调搬迁至郑东新区农业东路与金水东路,但此处并不是省委省政府的办公楼,而是租借郑东新区管委会的楼,据说未来还将搬迁至白沙镇象湖。看来,白沙片区在将来也是寸土寸金的地儿。所以,今天就对白沙片区进行了整理分析:白沙片区现状到底如何?都有哪些楼盘?都是哪些开发商的?本文带您全方位了解白沙片区。

  瞄准白沙

白沙片区的区位和规划

  白沙在哪儿?在大郑州版图上哪个位置?

QQ截图20150812164646.jpg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白沙位于郑东新区和绿博组团之间,南邻经开区,总面积66平方公里,目前已划入归郑东新区管辖,今年新办的土地证上已经显示归为郑东新区了,片区致力于打造成为“文化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创新之城”。

  白沙未来是啥样?

白沙组团整体规划.jpg

  《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组团总体规划(2013~2030年)》

  定位:白沙功能定位是:构建以省级行政服务区、公共文化活动示范区、高端商务区为主要功能的生态智慧的省公共服务核心区。

  【解读】郑州提出了“一心两翼”的都市区发展规划后,省政府向东,郑州市政府向西,二者将在郑州打造全新两个行政核心区,由此带来的政治和商业聚集,成为带动郑州经济平衡发展新引擎的说法不绝于耳。并且在白沙隶属郑东新区之前,省委党校、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已先期入驻,还预留有省政府和部分省直单位用地。

  交通:白沙片区内连霍高速、郑开大道、中央大道、郑开城际铁路、京港澳高速、新107国道纵横交错、形成交通网。同时,白沙组团可无缝对接郑州东站和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临陆、临空优势明显。轨道交通方面,则有郑州地铁17号线、12号线、9号线,三条线路在整个组团内组成环线。

  【解读】从现有区域交通优势来说,郑州至开封城际铁路、陇海快速路支撑起了白沙的域外交通,形成与郑东新区CBD、开封运粮河CBD的三环互动,各种行政、文化资源互为补充,吸引全省行政服务、公共文化中心迁移。

  产业:白沙组团将打造集现代高端服务业、科技创新产业、都市农业于一体的综合产业体系。具体到城市功能区产业定位,将打造集总部经济、高端商务、泛旅游产业、科技创新与创意产业、特色商贸产业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业。

  【解读】从上述的产业配套来看,想来白沙的产业必须是环保的、生态的,任何制造业都不适合在这里布局。据悉,白沙组团西临郑东新区的地块,发展总部经济、高端商务、科技创新与创意产业的综合型服务业;东挨绿博组团的东部地块,发展生态旅游、文化休闲、都市休闲农业等。

  人口:本次规划期限至2030年。近期至2015年,中期至2020年。规划期内的人口规模为:城市功能区人口约73万人,白沙组团总人口77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