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四环将“提速”达80公里 进入双环快速化时代

本地大河报2015-08-14 09:10:01

   继三环快速化后,郑州四环也将提速。四环中的北四环、西四环、南四环将被设置为连续“双向六车道高架+地面快速路”形式,东四环将被设置为双向10车道地面快速路形式。昨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开始对四环快速化工程规划进行公示,高架时速将达到“80+”公里。

  【规划】四环被规划为全线快速路形式

  “西段、南段交通流量较大,四环环路的分隔不利于城市发展。”昨日,郑州市规划局交通规划处相关人士介绍说,中心城区规模在不断拉大,亟须四环成为一个城外枢纽、城中畅通的环路。

  现状四环路全长约93公里,全线共有42个道路交叉口,其中有13处立交,29个信控平台,以后将被规划为全线快速路形式。根据此次规划,西四环、北四环、南四环将被规划为连续高架形式,在重点节点设置互通式立交。东四环(即郑港大道)为单侧建设用地,将被规划为地面形式,与主要道路相交处设置立交,与次要道路及支路相交时设置为封闭路口。四环路控制宽度均为180米,设计车速不低于80km/h。上述负责人说,此次规划公示仅是控制性规划,具体何时动工建设还没有确定。

  【西四环】西四环全程高架,桥上6车道

  西四环将被设置为高架形式,高架桥统一为双向6车道快速路,地面为双向8车道主干路,在绿化控制带外侧还设置有20米宽辅道。

  西四环与沿线的北四环、科学大道、郑上路、陇海路相交处,都将设置全互通立交,与化工路相交处,将规划一处半互通立交。目前西四环与郑少高速为互通立交形式,将来维持不变。西四环与连霍高速相交处,现状为西四环穿连霍高速涵洞,将被规划为西四环高架桥上跨连霍高速,地面涵洞保持现状不变。

  在西四环与开元路、连霍高速收费站、莲花街化工路、中原西路、滨河路等路口交叉处,均将设置上下桥匝道;在西四环与师桐路、新龙路、莲花街、化工路、中原西路、工业路、光明路相交处,均将设置相交道路下穿西四环快速路。

  西四环在通过陇海铁路及郑西客专近期引线时,将采取上跨陇海铁路与郑西客专的模式,在与索河路、南水北调总干渠、常庄水库等相交时,西四环将设置为跨河桥梁。

  【北四环】“地面+高架”相结合快速模式

  根据规划,北四环快速路将是地面和高架的组合模式。其中,西四环至西三环北延段、花园路立交至郑港大道段是地面段,其他路段为10公里的连续高架段,沿线共设置上下高架桥匝道6对。

  北四环在与花园路—中州大道、郑港大道—107辅道相交处为现状互通立交,规划方案将与现状方案保持一致。与此同时,北四环与西四环、西三环北延相交处,将被规划为互通式立交。

  北四环地面层与主干路以上道路相交时,均要进行拓宽渠化处理,而与主干路以下道路相交时,均控制低等级道路为右进右出。西四环在穿越索须河、东风渠等河流处,均要设置跨河桥梁;而在与京广铁路相交处,将被设置为北四环下穿铁路线。

  【东四环】地面快速路横断面180米

  和其他三个环道不同,东四环即现状郑港大道(又名四港联动大道),将被设置为地面快速路形式。地面道路横断面自西向东分别为180米—5(人)—15(车)—56(绿)—20(车)—8(绿)—20(车)—56(绿)。

  东四环沿线将规划为下穿连霍高速公路,在与姚桥路相交处设置一处分离式立交,沿用金水东路现状跨线桥。东四环与安平路、商都路相交处,规划为组合立交,与沿黄大道(兴达路)、新龙路相交处,规划为互通式立交,与鸿苑路、平安大道(原祭城路)、七里河南路、商鼎路、航海东路等相交处,将规划设置分离式立交,地面层均采用平面渠化拓宽处理方式。根据规划,东四环在与主干路级别以下道路相交处,控制低等道路为右进右出。

  【南四环】沿线与6条河流相交,设跨河桥梁

  据介绍,南四环(郑少高速—尖岗水库、南水北调总干渠—郑西高铁、与石武高铁相交段)将设置为地面段,双向10车道通行,其他路段均为连续高架段,沿线共设置上下高架桥匝道12对。

  南四环与郑密路、嵩山南路、京广路、郑新大道、机场高速、107辅道、东四环相交处,将设置全互通立交,与南三环东延相交处设置半互通立交,与大学路、中州大道相交处,设置南四环跨线桥形式。南四环沿线共与尖岗水库、金水河、西干渠、南水北调总干渠、十八里河、十七里河等6条河流相交,均设置为跨河桥梁;与郑西高铁、石武高铁相交处,均设置为南四环下穿高铁线路。

  南四环地面层与主干路以上道路相交时,均需进行拓宽渠化处理,与主干路以下地面道路相交时,均需设置为右进右出的交通组织形式。

  【公示】公示期市民有疑问可打电话反映

  既然是四环快速化,为啥不全程设置为高架?对此,交通规划处上述负责人解释说,快速化规划是根据各段的交通流量和用地规划来定的。四环距离中心城区距离较远,流量也不大,不必要建设高架。

  另外,该负责人称,三环和四环的快速路系统将依靠生态廊道串联起来。

  记者注意到,南四环道路形式为中间高架桥,外侧为51米的绿化带,绿化带外侧各有2个车道的快车道和慢车道,再外侧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北四环则是中间高架,外侧有6米侧分带,侧分带外侧则是5米的慢车道,慢车道外侧为40米绿化带,绿化带外侧为15米的快车道和慢车道。其他两个环道也有宽度不等的绿化带和隔离带,纵贯四环沿线。

  据悉,此次公示将持续至9月24日,市民如有疑问可通过拨打0371—67188932、67188508向规划局交通规划处进行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