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地扬尘达标率99.2% 保蓝天要请院士来助阵

本地河南商报2015-08-17 09:06:39

  郑州工地扬尘治理综合达标率达到99.2%,关于汽车尾气排放的抽测也已经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初见成效。未来,大气污染治理如何深入?郑州市拟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家咨询组,邀请院士来帮忙。

  有一个工地始终不达标

  距离工地扬尘百分之百全达标,郑州还有一步之遥。

  这“一步”是18个未达标工地。经对比,可发现京广快速路南延工程是唯一的一直没达标的工地。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从城建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由于建设单位资金原因,该工程目前处于半停工状态。

  不过,经郑州市扬尘办与管城区政府沟通,管城区政府表示,愿意拿出专项资金,替市里解决该工程的扬尘治理问题,同时京广快速路南延工程项目部也积极与管城区对接,配合扬尘整治工作。

  目前管城区政府已先后投入整治资金150多万元,在裸露黄土部位撒播草籽同时予以覆盖,并及时做好对施工现场及周边的洒水、保洁、降尘,预计近期就会初见成效。

  17个曾达标工地“反弹”

  郑州市扬尘办各督导组及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扬尘整治机构在对不达标工地进行督导检查时,发现又有个别已达标工地出现扬尘污染“反弹”现象,初步统计为17项,反弹率为0.85%。

  未来,郑州市汲取“石家庄式建筑扬尘管控经验”,细化各项整治标准,在“稳、准、狠、精、细、实”上下足功夫,通过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手段,强化全过程控制,狠抓整治标准的切实落实。

  此外,郑州市城建委计划在近期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以计分制考评施工企业扬尘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定期邀请新闻媒体集中曝光施工企业扬尘污染“黑名单”,倒逼企业主动履行应负的整治责任,提高落实整治措施的自觉性。

  【他们有啥好办法】

  施工前必须安装喷淋设施

  为了继续保持扬尘治理成绩并遏制工地扬尘“反弹”,郑州市对工地如何降尘提出规范化举措。

  如施工现场围墙四周、塔吊、楼层四周及场区起尘部位和道路两侧,应安装自动喷淋装置;施工单位应在施工、清扫前洒水,避免扬尘污染;每天洒水3~5次,扬尘严重时应增加洒水次数;拆迁工地施工前必须在四周安装喷淋设施等。

  防尘网有了“郑州标准”

  进一步细化防尘网覆盖标准,对建筑工地裸露土方和建筑垃圾实施分类标准。

  对于易生长绿色植被的裸露黄土,先撒播易生长、易存活的绿植作物种子进行绿化,再覆盖“大网眼式”防尘网,同时安排专人洒水保证后期长出绿化植被。

  对于沙、石、建筑垃圾等不易栽培绿植的部位,必须采取“小网眼”的密目式安全网覆盖,目数要在2000目以上(网眼较密),同时注意及时更换,防治扬尘。

  推行“331”模式 实现管控前置

  未来,郑州市将推行“331”模式,向建筑工地收取扬尘污染治理保证金,即向施工企业收取300万元、向施工项目收取30万元、向项目经理个人收取10万元。

  这种举措,意在打破“先污染、后治理”的管理模式,突出扬尘管控前置。

  目前,郑州市扬尘办还在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治理,对不积极整改的施工项目,使用其保证金购买社会公共服务进行扬尘治理,确保“谁污染,谁治理;谁建设,谁负责”。郑州市城建委计划建立全市范围内的建筑工地远程信息监控系统,在每一处施工工地都安装PM10检测设施以及360度全方位监控探头,为扬尘污染防治提供科学依据,为执法取证提供翔实证据。

  【治尾气也出狠招】

  抽测不合格 暂扣驾照

  从7月8日开始,郑州市环保、公安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在市区四个方向设立四个流动站点,对在出入市口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开展尾气排放监督性抽测。

  对于抽测不合格的,将责令其限期治理并复检,由交警部门暂扣其机动车行驶证;复检合格的,当日发还机动车行驶证;逾期不治理的,处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截至目前,环保执法人员共出动180人(次)、执法车辆60多台(次),与公安交警联合执法,共在道路上抽测车辆2361辆,对412辆尾气超标车辆下达了环保限期治理通知书。

  院士助阵

  请院士帮郑州拿主意

  郑州市拟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家咨询组。专家咨询组由国家级环保专家、工程院院士挂帅任组长,专家咨询组成员包括国内环境保护领域的知名专家、环境监测专家、机动车污染防治研究专家和省内知名的大气环境研究专家。

  专家咨询组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市政府围绕大气污染治理事项开展研究,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深入分析研究污染成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意见,负责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的咨询论证,对郑州的经济转型和能源结构调整及各类污染源的治理提出意见和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