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冯劲义离任升龙集团总裁,看郑州房企职业经理人的悲情之路!

本地中原网2015-08-17 18:22:39

  2014年12月16日,冯劲义从龙湖地产离职。他曾在这家企业工作了7年,并做到了集团高级副总裁;离职以后,他去了升龙集团,挂帅集团总裁。有榜单显示,2014年薪资在1000万以上的职业经理人仅11位,冯劲义以1295.3万元占据一席,位居第8。略高于华远董事长任志强的1145.6万元。可以确定的是,升龙为了挖他,应该是花了比这个还高的价钱。

  2015年8月16日,有关冯劲义已从升龙集团离职的消息在微信圈里悄然流传,“一个多月前便已离职”。由此可以推测出,几乎是在韩恺宣告从和昌离职的同时,冯劲义也从升龙离职了,并且比韩恺走的还要早。

  据传在这半年时光里,冯之所以“水土不服”是因为在管理公司方面,得不到老板足够的“授权”。

  曾经风光挂帅升龙集团,现在却黯然离开,不禁让人们纷纷猜测: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其履职半年便离职?由此上升到整个房企职业经理人所遇到的几个普遍问题:职业经理人该如何定位自己?手中权力究竟有多大?职业经理人是否只是老板的“马甲”?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之间是否存在“信任危机”?

  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位郑州房企里的职业经理人,并结合自身观点,希望能给各位一些启发。

  两场反差鲜明的新闻发布会

  冯劲义的2015上半年

 1.webp.jpg

  4月,升龙集团2015年度品牌发布会在南京举办

2.webp.jpg

3.webp.jpg

  5月,升龙集团就“天汇广场事件”在郑州媒体见面会

  在升龙集团这短暂的半年光景里,冯劲义以集团总裁的身份仅仅在公共视野中出现了两次。

  第一次是在2015年4月,升龙集团在南京举办了2015年度品牌发布会活动。升龙集团总裁冯劲义以及集团营销、设计等一批高管集中亮相,声势浩大。升龙进驻南京两年多,目前已经拥有位于河西南、江心洲等区域内的4个项目,但一直颇为低调。对此,冯劲义表示,这是“一场迟到的品牌发布会”。对此,南京当地的业内人士分析,该发布会“似有重塑形象、重振旗鼓的深意。”

  一开场,冯劲义就对媒体关心的“负债率”话题做出了回应。他称中国房地产开发前50强中,升龙集团的负债率是最低的。“按照A股及港股的指标来看,前者的负债率约20%,后者在15%左右。而升龙几乎没有什么负债经营,如果我们愿意,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变成零负债率。这是我们在房地产行业里最具特色的一点。”当时的冯劲义还透露,升龙已着手准备上市,并计划通过新一轮的结构化调整。

  在稳健经营的基础上,冯劲义十分看好南京市场,并将南京作为集团发展的重要阵地。

  据悉,升龙在南京的直接投入达到100个亿。2012年11月,升龙拿下汇金中心地块;2013年7月,经过41轮竞拍取得江心洲地块; 同年9月继续投资河西,拿下天汇地块;2014年年底,经过24轮竞拍取得江心洲G82地块。升龙集团南京区域总裁朱雍在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升龙在南京的4个项目总业绩目标为50亿—70亿元,并以此跻身南京房地产销售排行榜前5强。

  第二次是在2015年5月,郑州升龙天汇广场因小区“停车位”事件引发业主纠纷,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并波及社会各界。5月13日下午,在升龙就此事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冯劲义代表公司向社会各界表示了深切歉意。但不少业主对这次发布会上升龙集团的表现并不满意,称“缺乏基本诚意。”

  升龙集团采用“单城市、多项目”的城市深耕策略,着重于在每个布局城市扩大影响力,发挥协同效应,提升单城市的销售额及市场占有率,为其今后超高的销售业绩奠定了基础。2005年,升龙集团瞄准中西部开发带来的机遇,以及城市更新产生的城中村改造等需求,进军郑州房地产市场。几年间,升龙集团在郑州打造了十多个大型的旧城改造项目,从曼哈顿广场、升龙国际中心、中原新城、升龙凤凰城,到升龙广场、升龙又一城、升龙城,再到升龙汇金广场、升龙天汇广场,在项目热销的同时,升龙旗下项目被业主投诉维权的事件也层出不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