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饮用水一级保护区周边垃圾遍地

本地大河报2015-10-08 09:09:25

  郑州市石佛沉沙池位于高新区,是把引来的黄河水经过沉淀后,输往附近水厂,为市区居民提供生活水源,属于一级保护水源。连日来,不断有读者向本报反映,石佛沉沙池周边随处可见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给城市饮用水的水源带来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

  300米长的明渠岸边堆着五座“垃圾山”

  10月7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石佛沉沙池,发现大门紧锁,拒绝外人进入。沉沙池四周围着铁丝围栏,围栏上挂着“郑州市饮用水一级保护区”的醒目标志。

  沉沙池下游入口处堆放着像小山包一样的建筑垃圾,离沉沙池不足五米远,建筑垃圾中还夹杂着大量的生活垃圾和一些死狗死猫的尸体,令人作呕。

  在沉沙池东边的引水明渠入水口处,成堆的生活垃圾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尽管已是深秋,但垃圾堆上仍有成群的苍蝇在乱飞。

  从沉沙池北边的明渠入水口处向南,约300米长的明渠岸边堆放着五座大小不一的“垃圾山”。最近的“垃圾山”距离明渠只有1米,最远的一个也只有4米左右。这些“垃圾山”靠近沉沙池西北角的一个农家院,垃圾中有大量的残渣剩饭、各种塑料包装袋以及废旧的饮料瓶和酒瓶等。

  中午12点,记者在沉沙池西南角的引水明渠出口处看到,有人在距离渠水不到4米的护堤上挖了一个深约3米、长约5米、宽约3米的深坑,深坑内布满生活垃圾和大量的动物羽毛以及动物内脏等,坑底还有燃烧后留下的灰烬。

  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个大坑是附近商贩为了倒垃圾方便私自用挖掘机挖出来的,一旦垃圾填满,就有人点火焚烧,然后继续倾倒。“这里距离沉沙池的明渠这么近,水质难免不被污染。”居民们对此很担心。

  【部门说法】

  10月8日上班后将调集车辆全面清理

  根据《郑州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和《水资源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禁止堆放工业废渣、城市垃圾和其他废弃物。在水源地周边1000米保护范围内,严禁倾倒和堆放有毒有害化学物品以及对水源能造成严重污染的污染物。在200米范围内,不得新建、改建、扩建与城市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宣传处处长王惠告诉记者,针对沉沙池周边私自倾倒垃圾的问题,他们曾多次向辖区执法部门反映,但常常是这边刚把垃圾清走,那边又被人倒上,防不胜防。

  高新区城市执法局一名姓席的工作人员说,最近几天曾接到市民对沉沙池周边乱倒垃圾的投诉,已将问题通报给了沉沙池所在的枫阳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中队进行调查处理。

  “对于偷倒垃圾的车辆,我们可以进行暂扣,但对于个人私自倾倒垃圾的行为,行政处罚的力度比较小,通常只是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所以很难从根本上扼制。”枫阳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中队的胡队长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调查发现,这些垃圾大多是附近的商户和居民利用夜间无人看守偷偷倾倒的,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将加大保护饮用水源的宣传力度和夜间巡查力度,以此提高周边居民对饮用水源的保护意识。

  胡队长说,由于垃圾较多,又赶上下雨,前天接到居民投诉后,因一时难以调集大型清理机械,未能及时进行清理,等10月8日正式上班后将调集车辆进行全面清理,确保郑州市民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