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品房库存压力大 鼓励农民进城买房

本地河南商报2015-10-12 09:30:18

  目前,全省商品房库存压力依然较大,个别省辖市市区去库存周期超过18个月,部分县级城市去库存周期超过36个月。

  但是,今年以来,河南省各市县和省直各相关部门紧抓“去库存”,协调联动,其中不乏创新之举。

  河南房地产市场从4月份起趋稳回暖,对全省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数字】 河南房地产市场依然活跃

  受前期楼市政策效应逐渐减弱、股市波动等影响,商品房销售在8月的状态是小幅波动回落的。但是,从纵向综合比较来看,河南房地产市场依然活跃。

  来自河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131.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与之相应的是,全省商品房销售额也达到了历史高位,即1947.26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为1675.54亿元,同比增长18.0%。

  与商品房销售持续增加同步,我省库存去化压力进一步减轻。截至8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3605.12万平方米,总量比7月末减少33.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减少43万平方米。不过,不可忽视的是,目前,全省商品房库存压力依然较大,前8个月的商品房销售,除郑州形势较好,其他省辖市不同程度存在供大于求现象,其中5个省辖市市区销售面积出现负增长,个别省辖市市区去库存周期超过18个月,部分县级城市去库存周期超过36个月。

  值得关注的是,房屋新开工面积规模也在稳步扩大。今年前8个月,全省房屋新开工面积6384.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4%,增速比1~7月份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4879.08万平方米,增长11.4%。

  【行动】 安排专项资金 鼓励农民进城购房

  河南省住建厅厅长裴志扬在9月底全省稳增长、保态势经验交流会上说,为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政府部门会从省财政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奖补资金中,单独安排部分资金用于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对政策落实较好的市县进行倾斜。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住建厅了解到,省政府拟出台促进农民进城购房的激励政策和支持措施。

  鼓励农民进城购房,不仅是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需要,也是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消化商品房库存的有效措施。

  用存量商品房 来安置棚改居民

  目前,在不建或少建安置房的前提下,在棚户区改造中,通过消化存量商品房实现对棚改居民的货币化安置,已经成为创新之举。河南也不例外。

  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直接货币补偿;二是政府利用开发银行支持政策,回购商品房用作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三是组织棚改居民开展商品房团购。

  记者从河南省住建厅了解到,我省支持既有公租房和廉租房实施租售并举,回笼资金用于去库存。但是,目前还没有政策来支撑这一规划。

  盘活公积金 促进住房消费

  今年3月份以来,关于住房公积金的新政多次出台。河南也一直在调整和完善使用政策,加快释放结余资金用于支持职工住房消费。

  目前,河南省住建厅要求各市县,严格执行最新公积金贷款利率和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的规定,以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而个贷率在80%以下的城市,则进一步放宽提取条件,综合考虑房价水平、贷款需求和还款能力,提高个人贷款额度,简化审批手续,全面推行异地贷款。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住建厅了解到,我省对于住房公积金的利用目标已经下达,即到今年年底,全省公积金个贷率要达到70%,全行业当年住房消费支出要达500亿元以上,以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