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区签约18个项目揽资近百亿 发展迎来新升级

本地郑州日报2015-10-16 09:38:37

  昨日上午,郑东新区举行项目入驻集中签约仪式,涵盖金融、创新创业、科技研发、特色产业园区等多个领域,累计投资近百亿元的18个项目集中签约正式入驻东区。一个个项目对东区发展态势做了最好的注解:龙湖金融中心建设如火如荼,9大金融机构抢滩入驻,让龙湖建设迈上新台阶;创新创业综合体集群全面推进,7个双创科研项目竞相落户,为众多创新企业、创业者搭建起了广阔的发展平台;白沙园区华丽转身,两大科技园的落地,全面拉开了白沙高新科技产业发展的序幕。

  金融大鳄抢滩龙湖金融中心

  郑东新区此次共签约引进9家金融机构入驻龙湖,占全部项目的“半壁江山”。项目总投资额达76亿元,涉及银行、保险、资产管理、金融监管等多种业态:其中,渤海银行、恒丰银行的入驻,标志着全国12家股份制银行,仅余一家未落户东区,银行版图越绘越大;实收资本位列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之首的中原银行,以及我省首家法人保险公司中原农保扎根龙湖,“金融豫军”抢得先机;东方资产、河南投资集团的入驻,进一步丰富了金融业态。

  数据显示,今年东区新引进金融机构21家,累计入驻255家,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纷纷抢滩。“金融豫军”发展态势迅猛,继中原银行之后,中原农保、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等相继落户。

  要素市场交易活跃,上半年郑商所总成交量雄踞全国四大交易所榜首,中华粮网小麦累计成交金额和规模均列全国首位,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已经正式挂牌运营。

  新兴金融业态发展迅速,4家财务公司、4家融资租赁公司、37家股权投资基金和20余家互联网金融机构,使得金融供应链不断延伸,让东区金融业态站在了市场的最前沿。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流涌动

  四大国家级科技服务平台,九大创新创业综合体,30万从业大军和32万在校师生,在东区营造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此次签约的7个创新创业及科研项目,再次激活了创新创业的强劲动力源。其中,“国家千人计划”黄震教授领衔的云芯控股,致力于构建基于移动互联、医学物联网与个性化医疗服务的云端健康管理平台,将在东区成立公司华中区总部;

  由爱创创业孵化器投资的1500平方米众创空间,将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投资1亿元的达安基因郑州孵化器,将为大健康领域的创业者、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支持;深圳前海跨境电子商务联盟项目,则是为企业提供报关、商检、仓储等服务。

  截至目前,东区入驻科技服务类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国家级研发中心8家,省级研发中心18家。国家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四大国家级平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科技服务体系。

  东区正在建设的九大创新创业综合体,其中四个由政府投资,即电子信息创新创业综合体、金融智谷、中原金融产业园、创意岛孵化园,目前各项建设正在全力推进,电子信息创新创业综合体一期已经投入使用,入驻信息、电子商务企业60多家,并孵化出中国钢材网、河南书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新三板上市企业。

  “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创业创新的环境,东区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是非常好的。”提及入驻东区理由,爱创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泽宇说出了众多人的心声。

  四大产业园助力白沙华丽转身

  2012年,随着行政区划以及产业功能定位的调整,白沙组团也迎来“新生”,开始新的征程。

  随着建设科技园、有色地质科技园的强势入驻,加上此前落地的大数据产业园、电商产业园,白沙园区四大特色高新科技专业园区全面起步,成为郑州市新的投资中心和产业集聚中心。

  其中,建设科技园重点引进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省城乡建筑设计院、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新浦置业有限公司和河南六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等50余家建筑设计、研发类单位,预计年产值突破200亿元,税收突破10亿元;有色地质科技园重点引进省有色工程勘察有限公司、河南有色岩土工程公司等20余家矿业类企业,预计年产值突破50亿元,税收突破2亿元。

  自2012年区域行政区划和产业功能定位调整以来,白沙组团顺势而为,抢抓国家“互联网+”战略机遇,将大数据作为主导产业,以中原云大数据中心项目为先导,重点引进科技研发、云计算等高新科技项目,重点打造大数据产业园,实现关联企业集中入驻,随着招商工作稳步推进,云安联盟、中科曙光、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大数据应用知名企业也将入驻园区。

  四个产业园全面建成后将带来2000多亿的产值,让白沙园区这艘蓄势待发的“航母”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