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低首付买房惹麻烦 无力支付尾款被起诉

本地大河报2015-10-21 09:34:40

  核心提示首付不够,开发商帮你凑。楼市低迷下,一些房产商为促销,在售房时打出“好房子零首付”或“首付十万轻松入住”等宣传。郑州一市民就通过“低首付”买房,一年后因财力不足、不能继续履约,被开发商告到法院。10月19日,郑州惠济区法院调解此案,双方购房合同解除,业主承担案件受理费。专家认为:低首付就是开发商把风险转给银行,银行把风险转给未来,低首付对买房人实际负担非但没减轻,反而带来很大风险。

  低首付买房,业主买来麻烦

  2014年5月,在郑州打拼的李先生,看上了单位旁边一座在建楼盘。据李先生回忆,经过多番了解,自己和家人认为,该楼盘位居郑州市中心,交通发达,升值潜力大,而让李先生更心动的是该楼盘的广告语:“首付10万,好房子轻松拿到手。”

  李先生说,经过自己实地了解和咨询,开发商声称的“首付十万,是自己先缴纳一部分房屋首付,首付款的剩余部分由开发商提供无息借款,但需要在一年内还清,否则要支付违约金。“想着房子还要涨价,早买早划算,而且这个首付价位自己还算能接受。”经过同家人商量,李先生决定在该小区买一套三居室。

  2014年6月13日,李先生同开发商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合同中约定:李先生购买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住宅一套,该房总房款96万余元,支付方式为分期付款;李先生按照购房政策交纳首付款,余款由李先生向银行以商业贷款方式支付。而让李先生没想到的是,这个看似“免费的午餐”,却给他带来很大的麻烦。

  无力付尾款,被要求解除合同

  据了解,因李先生属于婚内二套房,按照政策,该房屋首付款为总价的60%,李先生支付了29万元款项后,余下的28万余元由开发商垫付,双方约定,李先生在一年内支付开发商垫付的28万余元,否则将支付违约金。同时,李先生也支付了房屋维修基金及房产证费共计5800余元。后因经济条件有限,一年后,李先生并未按期向开发商支付购房款余款。

  由于李先生无法履约,今年8月,楼盘开发商将李先生告到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解除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李先生承担违约金29000余元,并承担诉讼费用。案件受理后,本着充分化解矛盾原则,办案法官李森主动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双方自愿解除原告开发商同被告李先生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原告开发商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由被告李先生自愿承担。

  主审法官李森表示,双方合同解除后,一切法律关系恢复原状。开发商在扣除违约等费用后,退还李先生先前支付的款项。

  法官提醒,低首付暗藏“风险”

  投入大量资金和时间,为之忙活了一年多的房子就这样了结,尽管李先生心有不甘,但却很无奈。本案主审法官李森认为,现实生活中,一些开发商在售房时声称能够“低首付”“零首付”,一些购房者也因此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但此类行为往往埋藏着一定的法律风险。一方面,此种“零首付”“低首付”方式,本质是由开发商或房产中介通过垫付,或者是虚拟抬高房价,多以银行贷款的方式来获得首付款。这种方式并不能改善购房者资金短缺的现状,还需要借助首付款高息垫付、虚高评估价骗贷等非常规操作实现,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购房者的贷款利息及按揭月供款的负担。另一方面,这种“低首付”“零首付”的购房方式不符合国家和银行的有关规定,一旦开发商及地产中介等无法兑现承诺,或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消费者在依法维权方面就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此外,购房者也要考虑自身经济条件,谨慎购房,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