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部分工地扬尘弥漫 扬尘办:街道办“态度麻木”

本地河南商报2015-10-28 09:15:54

  前两天,郑州市大风天气居多,部分建筑工地的扬尘也飘散得更“凶”了。

  昨天,郑州市扬尘办对市区多处工地突击检查,有的工地扬尘弥漫,而有的工地则措施到位。

  扬尘弥漫 钩机都被“淹没”了

  昨天上午9点左右,市民反映,郑州市中原区柿园拆迁工地扬尘严重。

    记者随后赶到现场,站在建设路与西三环向南路口,离拆迁现场还有300多米,就已经看到灰色扬尘升腾起数十米。

  再走近,几辆钩机正轰鸣着作业,因为扬尘严重阻隔了视线,仔细辨认后才能发现钩机的准确位置。建筑垃圾大量裸露,一辆洒水车远远在一旁,并未使用。

  郑州市扬尘办随后对中原区政府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工地立即停工并整改,未配齐雾炮车和洒水车前不得施工。

  此外,昨天也有市民反映金水区二十里铺村工地缺乏扬尘防护措施;花园北路杨君刘村拆迁现场,大风作用下,扬尘四处弥漫,不少居民纷纷关紧窗户。

  刮着大风 却不见明显的扬尘

  昨天上午,在经开区新亚汽车产业园建筑工地,督查人员在进行突击检查。

  数千平方米的施工范围内,防尘网覆盖得十分严密。在建楼盘的顶端,安装的喷淋设备可以将水喷向地面和楼层内部。虽然刮着大风,但工地上并未有明显的扬尘。

  在调取该工地的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后,一名督查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从多天的监控来看,这家建筑工地的扬尘防护措施相对到位。

  经开区建设局扬尘整治污染治理办公室主任陈占营介绍,以前,部分建筑工地因为在中心城区外,对扬尘整治心存侥幸,现在随着治理力度加大,并严控反弹,这些建筑工地也纷纷自查,而随着24小时视频监控的普及,一发现有工地违规,就立即查处。

  扬尘办 治理扬尘污染

  有工地、街道办“态度麻木”

  昨天下午,记者了解到,中原区政府已经着手召开扬尘整治工作推进会,对出现的扬尘污染问题进行排查。

  郑州市扬尘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仍然有部分建筑工地、街道办事处等在扬尘污染整治方面“不到位,不积极,态度麻木”。

  上述负责人随后以柿园拆迁工地所在的西流湖办事处为例,“之前被曝光过、处罚过,也进行了约谈,但辖区内依然多次出现严重的扬尘污染,市民抱怨很大。”

  该负责人随后表示,扬尘整治工作需要各区(县、管委会)、各街道办的积极投入。接下来,城建委将继续加大督查力度,也将继续加大问责,该曝光曝光,该表扬表扬,使全市建筑工地再次“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