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注意了! “单身证明”昨日正式停开

本地大河报2015-11-03 09:10:47

  核心提示丨昨天,是进入11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郑州市民政局转发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通知后,按照计划停开“单身证明”的第一天。还有人来开“单身证明”吗?会不会还有人因被要求开此证明、却无法开到而左右为难?大河报记者走访婚姻登记部门发现,在“单身证明”已停开的情况下,仍有人前来咨询,用途和房屋过户、银行贷款、办理公证等有关。

  现状丨“单身证明”已停开,仍有市民前来咨询

  “你好,请问‘单身证明’还能开吗?”昨天下午2点多,市民小王赶到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证大厅,找咨询台的工作人员开门见山地问。

  “不好意思,不再开了,大门口和这儿都贴有通知。”工作人员说着,手指咨询台醒目位置贴的通知给对方看。

  小王说,他需要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此前被要求提供“单身证明”时,郑州市还没停开,“该上周来的,我们有事儿耽误了。”他后悔自己没尽早来办,也不清楚“单身证明”停开后会不会有啥影响。

  据介绍,从上午8点半开始到下午3点,前来咨询“单身证明”的人有十几个,“很多人看到通知后,没说啥就走了。”

  和金水区一样,在郑州市停开“单身证明”的首日,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郑东新区等婚姻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都有辖区老百姓前来咨询“单身证明”的事儿,人数从一两个到一二十个不等。这些来咨询“单身证明”的人,办啥事需要“单身证明”?从当事人介绍的用途来看,种类较多,有银行贷款用的,有房子过户用的,有办低保用的,还有的说公证处需要……

  “刚才公证处的人打来电话问这事儿,我们确认已经停开了,他说再想想解决办法。”惠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说,又把新政给对方解释了一番,对方也表示理解。郑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也表示,当天曾接到市民咨询“单身证明”的电话,“我们一听,在民政部规定的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就说不用再开了。”

  数据丨“单身证明”停开前,曾上演最后的火热

  在昨日正式停开“单身证明”前,单身证明出具曾经历最后的火热。

  以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为例,10月底的两三天,每天有二三百人来开具“单身证明”,上周共出具“单身证明”1061份,究其用途,主要和房产、低保、贷款、税务等有关。从今年年初截至10月底,金水区已通过系统出具单身证明共计30802份。

  婚姻登记处一线工作人员表示,相当长一段时间,出具“单身证明”是他们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有数据为证,以郑州市为例,2011年共出具100532份;2012年共出具129271份;2013年出具156897份;2014年出具145543份,其数量甚至已经远超婚姻登记部门办理的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总量。

  郑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说,“单身证明”需求量急剧增长,和社会快速发展、经济活动的日趋频繁有很大关系,也和很多部门的风险意识相关,“老百姓接连办‘单身证明’,其实是被动接受,很多部门想通过种种证明,把风险系数降到最小”。

  过渡丨前期多做铺垫,尽量让大家少跑冤枉路

  今年9月16日,民政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为落实简政放权、方便群众办事创业,民政部近期与教育部、住建部、银监会等部门沟通并达成一致:除对涉台和9个国家(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波兰)的公证事项外,群众将无需提供(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随后,我省民政厅部署各地执行这一新政。

  10月中旬,郑州市民政局转发《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通知》,提醒做好月底前停止办理此项业务的各项准备。郑州市民政部门在正式实施这一新政前,提前向当时需要单身证明的房管、公安、税务、银行等各相关部门发函,进行沟通和对接,尽量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各区民政部门也表示,接到通知后,也已向同级的相关部门发了公函。

  虽然昨天仍有一些老百姓前来咨询“单身证明”一事,但是,在婚姻登记部门工作人员看来,由于前期宣传、铺垫比较到位,整体过度比较平稳,听到解释后,大都表示理解,“有人当场给银行工作人员打电话,对方说:能开到就开,开不到也没事儿,再想办法。”

  “新政刚开始实施,肯定需要一个过度、适应的过程。”郑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其间出现个别问题需要进一步磨合、沟通,也在意料之中。他表示,按照民政部通知要求,停开规定范围之外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主旨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少跑冤枉路,把此类业务通过“公对公”的方式解决,“如果有部门说还需要民政部门出具当事人的‘单身证明’,也可以,请先拿出相关政策文件之类的有力依据,站得住脚,我们就开,否则,就不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