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本地郑州晚报2015-12-01 09:29:48

  二七区再次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成为河南省唯一入选的市辖区。

  近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5)》绿皮书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区、镇)名单。

  二七区继2014年成功入选“双百强”区之后,今年再次入选投资潜力和科学发展百强区,分别列第72位和第91位。

  由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这个绿皮书显示,该项研究对象已扩展至中小城市领域的361个县级市、1596个非建制市的县级行政区划、648个市辖区和2万余个建制镇。综合实力、投资潜力、“两型”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四大维度相互区别,从不同角度反映出城市科学发展的个性特征,较为全面客观地反映了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的总体状况和质量水平。

  连续两年上榜,二七区的“个性特征”是什么呢?昨天,记者到二七区寻找答案。

  强投资稳增长,区域经济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二七区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增活力、投资开放蓄后劲、结构优化再升级、惠民富民求实效”,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3.8亿元,同比增长9.4%;1~10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9亿元,同比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2.7亿元,同比增长 19%。

  坚持以项目为载体,不断强化“精细化招商”理念,对全区版图上每一亩土地进行精耕细作。截至目前,全区6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40.8亿元,29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投资72.2亿元,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抓重点谋突破,新型城镇化成效显著

  二七区坚持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第一重点”,“三区融合”发展不断加快,在全市组织的观摩考评中,综合排名4次第一。

  今年,全区启动12个村庄动迁、14处零星棚户区改造和5个项目动迁工地清零,完成任务1600万㎡,四环以内村庄改造基本完成;“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初步形成。“U创港”、“互联网+”、马寨现代食品制造创新创业综合体3个综合体建设成效初显。“U创港”的“黄河众创空间”被认定为河南省首批众创空间,被科技部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

  优功能增内涵,园区建设持续提速

  围绕“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协调发展”定位,二七区产业园区辐射带动力和资源整合力不断增强。二七新区连续两年被评为郑州市“两强”组团新区。马寨产业集聚区晋级全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连续两年被评为郑州市“两快”产业集聚区,二七特色商业区品位不断提升,荣获全省“十强特色商业区”称号。现代田园新区高位起步,风情樱花生态旅游度假区、枫彩四季彩色生态园、樱桃沟国际艺术村、王家天井院等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额达61亿元。

  树榜样展风采,文明指数不断提升

  继胡佩兰之后,陇海大院再次当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河南入选“中国最美家庭”的4个家庭中,有两个来自二七区。为提高企业信誉度,二七区还建立信用惩戒“黑名单”和产品质量“红黑榜”,大力宣传百年老店、以信取胜的知名企业,曝光失信败德的典型案例。该区成立了河南省首个“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示范点,截至目前共建立站点131个,参与志愿服务人员10万余人。

  “能够连续两年入围‘全国双百强区’,既是对二七区发展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二七区委书记蔡红表示,展望“十三五”,二七区将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全域城镇化,努力实现综合实力再晋位、城乡环境更优化、群众生活更美好,为郑州都市区和国际商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