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机场二期工程飞行区和T2航站楼通过行业验收

本地河南日报2015-12-02 09:30:37

  省委号召,动员全省各方力量,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打赢稳增长、保态势攻坚战,实现河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国家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摘自省委书记郭庚茂在全省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座谈会上的讲话

  11月30日,记者从河南机场集团获悉,作为郑州机场二期工程的主要内容,到今年11月底,飞行区工程和T2航站楼均通过民航局方面的行业验收,标志着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飞行区和T2航站楼已经具备投产运营条件,郑州机场也因此正式迈入了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

  据了解,作为民航专业工程,机场二期工程的飞行区工程和T2航站楼在完工后不仅需要通过竣工验收,还需要通过民航局方面的行业验收后才能投用。其中,飞行区工程行业验收自今年9月份开始,先后完成新建跑道及滑行道系统的校飞、试飞工作,根据民航中南管理局的批复,整个实地验证飞行过程顺利,无影响飞行安全的现象发生,同意通过行业验收。T2航站楼行业验收是由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民航河南监管局、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等民航方面专业人员组成行业验收组,进行实地抽样检验和外观评定,形成验收结果报告行业验收委员会,经过行业验收委员会及四个专业验收组现场验收及讨论研究,认为其符合国家和民航的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同意通过行业验收。

  据悉,郑州机场二期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总投资达191亿元,主要新建有48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3600米×60米4F级跑道和滑行道系统,79个机位的客机坪(71个近机位、8个远机位),4个机位的货机坪;27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换乘中心(GTC);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的跑道和滑行道系统位于郑州机场T2航站楼正北面,与现有的跑道和滑行道系统平行,呈东西走向,跑道等级为4F,是目前等级最高的跑道,建成后可起降世界最大的民航客机——载客达850人的空客A380。新建的T2航站楼位于现有T1航站楼东北方向,航站楼平面呈“X”布置,分别由航站楼主楼、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个指廊以及内连廊几部分组成。

  待二期工程转场投运后,郑州机场将迈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双跑道、双航站楼的重要枢纽机场。据了解,目前国内拥有三条以上跑道的民用机场有三个,分别是北京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上海浦东机场;拥有两条跑道的民用机场有9个。有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拥有双跑道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平均增长率在10%以上,其中最高的增幅达19%。此外,郑州机场还将成为继上海虹桥机场之后,全国第二个集航空运输、城际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