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郑州返乡置业潮年底开启

本地大河报2015-12-02 10:04:56

  穿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游子为了生计在职场打拼不容易,而对于多数年轻人来说,在北上广深打拼挣到的薪水糊口尚可,而购房似乎有很大难度。面对北上广深噌噌上涨的房价,“赚一二线城市的钱,回三四线城市买房”已成为越发贴近现实的选择。

  每到年底,郑州不少楼盘的销售中心都能看到“外漂族”的身影,而很多开发商也抓住机会,用各种打折优惠促销活动来吸引返乡置业者的眼球。

  楼盘活跃迎来年末收尾最后一战

  楼市进入年末收尾阶段,“返乡置业”成为开发商们年末促销的一张王牌,返乡置业潮近期开始盛行。甚至2015年还足足有一个月之久,就有不少开发商提前行动起来,着手对潜在的返乡客户进行“人心笼络”,各种各样的返乡置业优惠已经开始商讨和设计,以迎合这一波返乡置业潮。不少楼盘的营销负责人表示,因高库存的影响,目前不少楼盘都积累了大量房源,其中不乏品质房源,这将给购房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我们针对不同的购房者都有一些促销活动,现在到春节前,主要是刚需集中释放的阶段,一些小户型更为抢手,这其中也不乏一步到位的年轻买家,他们在大城市呆久了,对于品质生活更看重一些。”

  然而记者了解到,今年一些楼盘冲刺前的热身动作似乎已早早开始,住宅项目抢先发力拓客,以各种感恩活动牵线搭桥,汇聚人气,在2015年末惹火郑州楼市。目前,虽然不少楼盘的返乡置业营销计划还在酝酿中,但已经感受到郑州楼市返乡潮的气息。不管是优惠政策、宣传造势还是营销策略都已经提前制定好。不论是打出优惠措施,还是宣传造势,最终目的就是要拉动销售。而如何抓住这一庞大客群,吸引他们的眼球,开发商也是想足了办法。有些楼盘的销售人员深入人流量大的地方,如火车站、汽车站以及高铁站。在第一时间将楼盘介绍以及优惠信息传达给返乡群体。

  赚一二线城市的钱回三四线城市买房

  对于不少漂泊异乡的人士而言,“赚一二线城市的钱,回三四线城市买房”已成为越发贴近现实的选择。

  “在外拼搏多年,收入总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不少归乡游子都会如此抱怨。如果定居一线城市,单看着那“高不可攀”的房价,多数人都只能望房兴叹。在北京工作10年的冯女士感慨道,“异地闯荡千难万难,到头来一场空。回家置业,社会关系熟,离亲人也更近一些。”如今,一线城市动辄几万元一平方米的价格,相对于郑州“8字头”的千元房价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工作几年,手头的那点钱也就够买个厕所的尴尬让越来越多人萌生了返乡置业的念头。

  当然,吸引游子回来买房的,绝不仅仅是房价。“郑州如今城市发展较快,高铁开通、各大品牌房企进驻,如万达、万科、保利、恒大等,带来生活配套的升级,也是这些返乡游子最看重的。”星联湾总经理李涛认为,“每个人都有故土情结,加上郑州近几年的发展变化,整个大环境增强了返乡置业人士回家乡居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确实,随着城市综合体的开工建设、道路市政的完善,郑州拥有着不输于大城市的居住体验。

  在外飘荡几年的徐先生刚从深圳打工回来,他说,“这次回来的首要任务就是买房,我们夫妻在外工作已经快5年,女儿在家跟着爷爷奶奶过,很少回来看望他们,没有尽到做儿女和父亲的责任,一直对他们心存愧疚,现在女儿快到适学年龄,准备在西区购置一套学区房,将来和老人一起住,目前我们已经赚够了首付款”。

  像徐先生这样的购房者,在返乡置业群体中非常具有代表性,威望置业总经理刘月成分析认为,返乡客户在家乡买房,往往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由于有在一二线城市的生活经历,而一二线城市房价对他们来说高不可攀,他们会对家乡的房价有着非常高的满意度,比普通购房者更容易接受目前的价格。因此,返乡置业热潮的到来或许将助推春节前后的郑州楼市升温。

  归心似箭六成网友已有返乡置业计划

  在降息、降准、住房公积金调整、松绑限购、全面二孩、取消单身证明等政策相继出台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北上广深以及郑州、成都、杭州、宁波、厦门、武汉等二、三线城市楼市全面回暖。业内预计今年12月各主要城市将延续市场热度,成交继续保持高位。而面对一线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价,抓住楼市回暖时机,在家乡成功置业将是在外漂泊一族的不二之选。

  郑州一项最新的网上调查显示,今年六成网友表示有“返乡置业”的计划,原因是基于一线城市房价太高,生活压力大;其中过半网友表示返乡置业的原因是想离家人、朋友更近一些;也有三成网友表示看好郑州的未来利于自身发展,家乡相对较低的价格为他们成家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而在买房看重什么的调查中,18%的人选择了升值空间,20%的人选择了交通,24%的人选择了楼盘的品质,有网友表示,房子是一辈子的事情,看房子的时候选品质好的楼盘,一辈子住着也放心。22%的人看重楼盘的周边配套,有网友认为,周边配套有超市、菜市场和一些游乐场所的小区是首选的。

  万科城的置业顾问小李告诉记者,近期她接待的几个客户都是返乡置业者,之前他们都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工作,近期都打算在郑州安家,有的是因为工作调动到了郑州,有的是因为父母就在郑州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