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保障房任务已超额完成

本地河南日报2015-12-10 09:17:29

  12月9日,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传来喜讯:截至11月底,我省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全部开工,开工率达100.19%,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计划任务。

  2015年,国家下达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任务47.81万套(不含公租房租赁补贴任务)。截至11月底,我省保障房已开工100.19%。其中,公租房5.94万套,开工率100.85%,棚户区改造安置房41.96万套,开工率100.09%。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为此,我省自上而下成立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领导小组,逐级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并将其列入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约谈和问责机制,确保国家计划任务的完成。

  今年以来,省政府两次组织开展了全省性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督查,并在8月份召开了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针对各地存在的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点对点进行督办,9月和10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促进度,包开工”专题活动,切实加快了各项目推进。

  在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下达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82.6亿元、中央预算内配套基础设施投资补助资金60.3亿元的基础上,我省财政还积极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13.9亿元,三项合计156.8亿元。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积极与相关单位及金融机构研究棚户区改造融资渠道,出台了《关于实施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的管理办法》。截至10月底,国开行河南分行当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实现融资总量299.5亿元,有力保障了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顺利推进。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我省立足实际,切实改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管理机制。我省在执行好国家政策的基础上相继研究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公租房管理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的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工作的指导意见,并研究起草了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政策,为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规范建设和管理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