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在全国首推成品住宅星级标准 拎包入住新房

本地大河网-大河报2016-03-18 09:15:23

  可以掂包入住的全装修成品房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昨日,河南省住建厅召开河南省成品住宅发展论坛,在全国首推成品房星级评价标准。根据这一标准,今后的住宅从设计之初,房子的规格、等级、建筑装饰材料等都有明确的标准,购房者对自家未来的样子都能做到心里有数。

  一套90平方米的毛坯房,装修能产生建筑垃圾2吨多

  “我省沿用20多年的‘毛坯房’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所以要加快成品住宅的建设!”昨天,省住建厅厅长裴志扬历数“毛坯房”的种种问题。

  据称,我省每年住宅施工面积达3亿多平方米,但住宅建设仍是粗放型,浪费资源,污染环境。据测算,一套90平方米的毛坯房,因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达2吨多,建筑活动造成的污染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压力。

  此外,业主自行装修,时间不同步,扰民时有发生。散兵游勇装修,极易出现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破坏建筑结构、造成安全隐患等问题;企业缺乏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的动力,影响企业发展进步。

  因此,精装修房是今后住宅建设的必然趋势。

  我省尝试成品住宅星级标准,签约示范区推出示范项目

  为推进成品住宅发展,去年年底,省住建厅印发通知,要求在新开工住宅中逐年提高成品住宅比例,到2020年,省辖市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争取达到80%,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争取全覆盖,县城(市)要达到60%以上。

  昨日的论坛上,省住建厅又推出成品住房星级评价标准。该标准对房屋建设、装修等所有环节、材料等分为六个大项,根据标准综合评定,然后按照评定分数,给予星级评价。

  根据标准,设计之初,就确定房子的规格、等级;建筑建造、装饰过程中所使用的热水器、淋浴、厨房用具、马桶等都要明确。成品房的各项指标将摆到消费者面前,优劣一目了然。

  论坛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郑东新区、郑州航空港区签约成为“推进成品住宅示范区”,几家地产项目成为我省首批成品住宅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