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启示:谨防国际商都“缺钙”

本地中原网2016-05-09 11:05:43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启示:

  谨防国际商都“缺钙”

  今年以来,郑州大事、喜事连连。国际投洽会的成功举办,为河南带来数千亿元投资,尤其是郑洛新创新示范区得到国家批复,让郑州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得以再次彰显和增强。

  所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4月11日,河南省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同意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提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至此,全国已有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14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国家批复郑州为自主创新示范区,不仅因为郑州的创新能力,还因为郑州市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区位优势等方面都拥有良好的基础。

  郑州,要走向国际化,就必须在全球范围内运用和配置各种资源,全面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这是郑州适应全球化竞争的战略选择,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内在需要,也是城市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

  道在日新,新者生机也。开创则更定百度,守成则安静无为。

  目前,郑州的发展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动国际化的进程,更需要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姿态全面提升郑州的竞争力。

  首先,城市规划要创新。郑州的城市规划不能是局部修修补补,应以可持续发展的眼光,以更高的标准在城市整体功能的提升、设施的配套、科学的管理等方面更加完善,使其更符合国际口味。在这方面,我们商会的会员企业都非常支持郑州的城市建设,政府部门在做城市规划时,可多邀请房地产企业参与讨论,吸纳这些奋战在城市建设一线企业的建议。

  其次,人才思路要创新。郑州的国际范儿归根结底要靠大量的人才去积蕴,只要有利于郑州发展,国内外各式各样的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各类国内外知名企业都可以引到郑州来。当然,也要有满足国家化需求的学校、医院、社区。在这方面,郑州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从前期的规划到现在的落地建设,都显现出了浓浓的国际味儿。

  再次,经贸发展要创新。目前,郑州是“买全球、卖全球”的热门城市,并日益成为中国国际化发展的窗口和标签。基于物流、产业、城市联动发展的内在规律,郑州更要加紧构建创新体系,如线上与线下、制造与服务、科技与市场、产业与金融。

  最后,城市形象塑造要创新。未来的郑州是国际化的城市,郑州的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民素质也都应与时俱进,以便更好地适应和参与国际竞争、走向国际市场、开辟国际合作。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也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郑州被纳入国家创新示范区,凸显出郑州的创新地位日益提升。在2015年科技部发布的全国146个高新区中,郑州综合排名由第18位提升至第16位,在高新区孵化培育能力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中关村。在郑州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这种创新开拓能力日益增强,无疑为郑州打造国际商都提供了动力支撑。

  总之,郑州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国际商都的打造更需创新意识,就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