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陈寨拆迁 看郑州城中村改造13年

本地河南商报2016-07-15 09:46:15

  2003年,郑州市“摸着石头过河”启动城中村改造工作,至今已过去13年。以金水区为例,金水区的城中村拆迁工作基本进行完毕,仅剩下最后3个村:陈寨、沙门、张家村。其中,陈寨最引人关注。而陈寨拆迁,完美诠释了郑州城改历程。

  【拆迁进度】

  800户被分成12组

  正挨家挨户动员沟通

  近日,郑州市金水区抽调部分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其学习的核心内容是城改拆迁方面的政策法规。

  为了推进陈寨等城中村的拆迁工作,金水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以下简称金水区城改办)将陈寨的800户分为12个大组,参加培训的10多人则担任大组负责人角色。

  “从7月12日开始,我们已经挨家挨户进行调查沟通,向村民发放慰问信、政策资料。”金水区拆迁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对于不在郑州的村民,他们已经提前电话通知,要求其尽快回村配合拆迁工作。

  按照计划,7月10日~16日为宣传动员期,7月17日~8月5日签订拆迁协议,8月13日前签完拆迁协议,8月20日前搬空房屋,8月21日之后实施拆除。

  在此期间,金水区城改办12个大组的工作人员要承担各项职责,在完成宣传动员后,会带着专业的测绘人员,测量房子面积,然后签订协议,一直到补偿款发放。

  声音

  当前最重要的是弄懂政策

  “2006年前后陈寨的拆迁就已经开始了。”金水区城改办相关负责人说,当时拆除的是陈寨的外围,主要是集体土地上的建筑,现在拆除的则是村民的住宅。该负责人表示,在城改拆迁期间,无论是政府工作人员还是陈寨村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弄懂政策,弄明白补偿标准,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障村民利益,同时使城改工作能快速推进。

  【城中村改造历程】

  金水区用了12年 走过三个阶段

  翻开郑州市的城中村改造历史,可以看到,金水区共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2004年~2012年)

  2004年起,金水区历时8年,改造了燕庄等14个城中村。其中,西史赵、燕庄、西关虎屯、王庄、琉璃寺、十二里屯、马王庄、任寨、凤凰台、沈庄10个村安置房已交付。

  第二阶段

  (2012年~2015年)

  从2012年开始,郑州倡导新型城镇化建设,之后的3年中,大规模启动城中村改造及政府主导的搬迁补偿安置。其中金水区启动了聂庄等29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杨槐等20个合村并城项目及7个旧城改造项目。最终,三环以内的城中村基本搬迁完毕,建成区外,合村并城及旧城区改造提升全面启动。

  第三阶段

  (2015年至今)

  从2015年开始,金水区大面积进行安置房建设和剩余村庄搬迁扫尾工作,启动了姜寨、大铺等1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2016年至今,庙李、刘庄、邵庄、梨园、高皇寨、柳林6个村搬迁,陈寨正在启动协议签订和房屋搬迁工作。

  【改造效果】

  从中央到地方 从量变到质变

  据知情人士预计,年底前,郑州有可能全面告别城中村。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加速这一进程的原因,无疑是2015年12月20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明确要求:2020年力争完成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城市危旧房改造。

  城市化进程,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长期过程。金水区城改办相关负责人说,根据中央的要求,金水区在实施城中村的城市化进程中,已经实现了数量变化。但是,大部分城中村的土地性质、建筑格局、社会管理和居民生活方式等仍保留传统农村特征,还未实现质量转变。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城中村改造,一方面可以实现金水区城中村建筑面貌、户籍、社保、管理等方面的转变,进而实现质量上的城市化;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发挥金水区对周边地区的聚集效应和辐射功能,更好地实现规模效应。

  数据

  金水区已出让

  上万亩土地

  通过城中村改造,村集体土地由国家依法征收,转变为国有土地性质进行市场化交易,村民拥有产权证,而且房子可以上市自由买卖。金水区城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村民的房子会更加值钱。截至目前,金水区累计已有近20个改造项目通过公开挂牌出让方式共出让土地总面积约12400亩。

  【未来规划】

  以后的陈寨

  学校、医疗设施都会增加

  陈寨户籍人口3394人,流动人口已超18万人。人口密度大,导致社会问题突出。

  郑州市规划部门相关人员透露,从2013年开始,郑州市规划局已经开始对陈寨等城中村进行研究规划。

  参照规划标准,按照人口核算,郑州市范围内5000人就要配一所幼儿园,10000人就要配一所小学,20000人就要配一所初中。

  从郑州市目前的城改工作来看,每一项城改带来的都是城市设施提升。规划部门透露,结合实际情况,可以肯定的是,城改后的陈寨,初中、小学都会增加。此外,未来的陈寨还有变电站、医疗、消防、绿地等必要的配套设施。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自开展城中村改造以来,金水区为城市建设腾出了超过4万亩土地,其中,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无偿提供土地14913亩,占总拆迁土地的38%。这中间,包含新增的52所中小学、2处医疗设施、5个消防站等。

  多知道一点

  陈寨拆迁补偿标准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陈寨拆迁补偿标准为:

  产权调换,三层以下的框架或砖混结构,按照拆1平方米换1平方米给予安置;三层以上,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一次性补助400元,放弃补助的,可以按照每平方米3600元置换安置房,置换总面积不超过三层以上总面积的1/6。

  过渡费,按照每月每平方米12元发放,半年发一次。搬迁过渡期暂定为3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