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上半年GDP增长8% 郑州等地房地产投资销售两旺

本地大河报2016-07-18 09:10:37

  核心提示丨在今年经济阴霾持续下,经济发展的上半场已经结束,我省经济表现如何?昨日,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经济发展基本符合预期。我省上半年GDP增长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再上升,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力量。而居民收入增长与GDP持平。总体看,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专家建议,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补金融、创新的发展短板。

  上半年GDP增长符合目标,高出全国1.3个百分点

  前几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GDP增长数据,为6.7%

  我省上半年GDP增长8% ,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17954.90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增长8.0%,高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

  第一产业增加值1920.22亿元,增长3.3%

  第二产业增加值8435.48亿元,增长7.6%

  第三产业增加值7599.20亿元,增长 9.7%

  解释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认为,今年全年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是8%左右。上半年8%的增长,基本符合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也符合河南实际,这说明我省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态势。”他说。

  他表示,在当下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第三产业承担了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相对于全国,河南第三产业比重低。但是,这几年,河南增速比较快,全国看,第三产业比重增速超过第二产业。河南比重没有超过第二产业,增速超过第二产业。

  三产比重再上升成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力量

  第三产业

  全国上半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 54.1%,而我省只有42.3%,低于全国十多个百分点。解释:虽然我省产业结构中,三产增速最快,但是,比重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比较低。

  第一产业

  全省夏粮总产695.4亿斤,比历史最高年

  份的2015年减少7.0亿斤,减产1.0%,为历史第二高产年。

  解释:“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出现减产,主要是受麦收季节雨水和病虫害的影响,其次受到去年粮食价格走低的影响。”谷建全表示。

  第二产业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与GDP增速完全吻合。

  解释:值得注意的是,高成长性制造业增速加快、占比提高,而传统支柱产业和高载能行业增速放缓,占比下降。

  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大城市投资销售两旺

  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2413.08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0个百分点。

  住宅投资增长20.6%。

  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37.3% 。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

  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5.9% 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 26.8%

  全省商品房销售额增长28.7%

  补充

  去年年底以来,郑州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迹象,已经非常明显。一些热盘,今年春节前后涨价近千元。从统计数据来看,房地产主要指标都呈现较快增长的态势。基于以上数据,谷建全认为,我省房地产形势分化比较明显。大城市房地产投资增长比较快,郑州、洛阳等城市,发展势头不错,出现投资、销售两旺的局面。但是,对于我省很多中小城市来说,仍有较大库存压力。所以,他建议,应该因势利导,引导供需平衡。

  三驾马车

  投资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17137.4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7%),增速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

  其中,民间投资13420.32亿元,增长4.4%。

  投资、消费增长,出口增速下滑

  消费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53.0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与一季度持平,增速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

  进出口

  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1798.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4%。

  其中,出口1070.5亿元,进口728.4亿元。

  分析:谷建全指出,目前,我省进出口面临压力很大,出口增长趋缓,也属正常现象。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我省上半年呈现投资和消费较快增长,均超GDP增速。

  收入

  居民收入增长与GDP持平,老百姓的钱包在不断地鼓起来。居民收入: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34.94元,同比增长8.0%。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92.05 元,同比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46.24 元,同比增长9.0%。

  物价

  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 2.3%。其中,上涨幅度较大的有畜肉价格上涨20.9%,鲜菜价格上涨19.0%。

  补金融、创新的发展短板

  我省经济进入发展的下半场,虽然,上半场中,经济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态势没有改变,河南在全国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没有改变。

  但是,谷建全认为,这不等于河南经济发展不存在问题。当前经济形势十分复杂,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增速换挡还在持续,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所以,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他建议,今年下半年,发展要突出重点,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项目,通过项目带动,提升支撑能力。在补短板方面,谷建全认为,河南整体上要提升经济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补足金融和创新的发展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