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郑州首付比例上调 银行要收紧房贷?

本地河南商报2016-08-31 09:09:44

  开盘即告罄、房价月涨20%,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非常火爆,住房贷款也随之火热,各种限贷传闻开始流行。

  然而今年上半年,银行一半的新增贷款都来自房贷。面对小微企业信用风险高发,银行纷纷表示下半年要继续加码房贷业务。

  【传闻】

  房贷市场受“收紧”传闻影响

  “房贷就要收紧,你赶快来交首付办手续吧。”在经历了半个月的全城“海选”后,8月26日,市民刘先生终于在南三环附近选中了一套房子。

  本以为交了定金,后面的手续能慢慢来,但第二天一早,帮忙办理贷款等手续的中介给他发了一条圈内传闻:9月1日后,名下无房又无贷款记录的购房者,首付比例从现在的最低两成提高到最低三成,贷款利率为基准无优惠。

  名下无房但有过按揭贷款记录的按照二套房对待,首付最低五成,贷款利率至少上浮10%;名下有房又再次贷款购房的首付要七成,利率至少上浮10%。此外,离婚不足一年的购房者限购以及贷款政策,按照离婚前家庭处理。

  “房子总价95万元,首付比例提高,你要多凑10万元首付。”中介催促刘先生月底前将资料提交银行,以防生变。

  【数据】

  超一半新增贷款靠房贷支撑

  记者查阅发现,这条消息最早在上海出现。“这样的传闻,与房贷快速增长有关。”工商银行个贷部门人士说。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省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增加322亿元,同比多增95.7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76.8%。

  建设银行一位穆姓经理说,银行方面资金目前还是比较宽松的,申请贷款各行都比较顺利,一个月之内都能办妥各种手续完成放款。

  平安银行此前曾放弃房贷业务,而现在又重新捡起,一些股份制银行更是为客户提供灵活还款计划。

  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还为房贷客户配套了一些家装类型的消费贷款,鼓励客户贷款消费。

  上市银行8月末陆续发布半年报,其中,建行、农行和招行的新增贷款,一半以上来自房贷。而且,他们都在业绩说明上提出,下半年会继续加大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力度。

  【说法】

  “房贷比公司贷款安全”

  银行这样看重房贷,除了商品房“去库存”本身带来大量房贷需求外,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的情况下,银行把房贷看成了“优质资产”。

  “大家都在吐槽银行对小微企业支持不够,但实际业务层面上,现在已经进入小微信用风险高发期。”一家国有银行对公业务部人士说,银行为了保证资产质量,降低不良贷款,只能偏向期限长但是相对安全的个人住房贷款。

  这位银行人士的说法,也印证在刚刚公布的上市银行半年报中。这10多家银行的公司贷款利息收入,几乎全是负增长。虽然银行认为这样做是“自保”,但对银行面向小微企业“惜贷”,花大力气经营房贷,很多机构认为是不妥的。

  国泰君安团队在解读7月份金融数据时,直言目前银行放贷更加依赖政府部门和房地产销售,而房地产价格已处高位,居民购房杠杆被迫继续提升。

  “房价走高影响销售,导致按揭信贷需求走弱,到时每月信贷投放就更成问题了。”上述团队认为,银行贷款集中加上房价高企,会导致银行风险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