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郑州轨道交通运营超300公里 地铁房遍地开花

本地大河报2016-09-26 09:32:14

  核心提示|9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开幕。在开幕大会上,马懿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抢抓机遇,担当使命,加快发展,为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郑州的一对小情侣,准备买房却又不知道买哪儿好,他们很关注郑州的发展,这个报告出来后,他们做了一番研究,让我们通过他们的视角来看一看,五年后在郑州,可以把家安在哪里。

  人物

  张颖,24岁,知性美女一枚,刚从北京一所名牌大学毕业,在郑州一家事业单位上班。

  男朋友李杨,25岁,土生土长的郑州人,某银行职员。

  【房价】“优化商品房供给结构,稳控房价”,意味着啥?

  “唉,今年看房子感觉不一样了,留了号码也没有人打电话,以前处处防着置业顾问不想留号码。现在不亲自出来看房子,卖完了都没人通知。”昨天,在郑州北区一家刚需盘售楼部,张颖愤愤地说。

  李杨也是一脸后悔:“唉,去年就应该买的,现在这么贵还不一定能买到……”“房价涨得这么快,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啊?”张颖感慨。

  在马懿的报告中,张颖找到了她最关心的“新闻点”。马懿说,加强房地产调控,优化商品房供给结构,稳控房价,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在张颖的记忆中,郑州最近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信息很集中。8月,在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郑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程志明提出,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9月14日,郑州“郑九条”出台,“郑州版”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式出炉,“加快供地”等针对“地王频出”的关键词包含其中。

  9月20日,关于郑州市主城区将集中供应6000亩土地的消息传出,用以有效改善房地产供需关系。这被视为郑州楼市调控的又一重大举措。

  “优化商品房供给结构,稳控房价”是啥意思?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说,这些是针对目前住宅市场供求偏紧、价格过快上涨的现象提出来的。相信郑州将严格执行“郑九条”,同时不排除会有新的“加强房地产调控”的措施。从预期上看,郑州未来的房价可能会企稳。

  【便利】到2020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300公里,地铁房遍地开花

  张颖看了不下20个楼盘。曾在北京学习生活过的她,坚定地认为,挨着地铁买的房子才最有价值。

  “郑州地铁盘还是偏少,一推就售罄,价格还高不可攀。”张颖和李杨期待,未来面向刚需的地铁盘可以更多一些。

  幸运的是,未来,郑州地铁房将遍地开花。

  马懿说,今后5年,郑州将坚持公交优先战略,加快推进以轨道交通为重点的公交都市建设,新开工轨道交通线路10条以上,到2020年运营里程超过300公里。试想一下,首选坐地铁的出行方式,将发生在今后的郑州!

  马懿还说,郑州将完善轨道交通、公交汽车、出租汽车、慢行系统一体化公交体系,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国内城市一流水平。加快以快速路网、综合管廊、海绵城市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主城区道路通行、水电气暖供给和防洪防涝能力。

  天津有“意式风情区”,郑州将有特色风情小镇。这一点,张颖很喜欢。

  马懿在报告中提出,郑州将以商都历史文化区为重点,建设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文化景观和特色风情小镇,抓好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等重点片区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

  【纠结】“你中意如意湖,我中意东风渠”,买房选哪里?

  “你中意如意湖,我中意东风渠。咱们买房究竟买哪个区域?”张颖很纠结。

  李杨听了,也无语了。

  实际上,这对小情侣完全不必要为此闹别扭。因为,郑州各个区都有发展前景。根据马懿作的报告,郑州将坚持产业复合、产城融合、组团发展,加快推进主城区有机更新、生态修复、内涵提升,打造现代商贸、文化传承、宜居生活区;航空港实验区要建设成为高效连通世界、高端产业引领、国际化服务功能完备、绿色智慧宜业宜居的现代航空城;加快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全域城镇化步伐和东部新城区、南部新城区、西部新城区开发建设,打造复合型现代化新城区。

  如果不想买城区,他们还可以考虑县城。根据计划,郑州还将充分发挥县城、组团新区和中心镇在新型城镇化中的战略支点作用和吸纳农村人口转移的主阵地作用,建设产业支撑有力、设施配套完善、个性特色明显、具有区域辐射力承接力吸纳力的中小城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村(镇),打造一批功能突出、布局合理、特色凸显的小城镇、历史文化特色村和自然生态风貌村。

  【变化】郑州交通的朋友圈要升级啦两小时内可以飞遍全国

  “郑州变化真大,很多地方我都叫不出名字。”刚回郑州时,张颖很惊讶。

  “不是你不明白,是郑州发展太快。”李杨不失时机推介自己的家乡。李杨的话并非虚构,过去五年,郑州城乡建设全面提速,市县两级城市建成区面积净增220平方公里,全市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63.6%提高到2015年的69.69%。

  而从上学时的K180、K179到后来的高铁,张颖来往北京和郑州之间的距离不断缩小。她设想了一下:以后居住在郑州,去全国各地出差或者旅游,可能会“soeasy”!

  马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后五年,郑州将全力建设国际性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将逐步形成以郑州为中心覆盖全省的1小时快速铁路交通圈、3小时高速公路交通圈,覆盖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高铁交通圈和覆盖国内主要城市的2小时航空交通圈。

  具体郑州怎么做?马懿说,郑州将提升机场服务能力和运营水平,引进或培育基地航空公司,增开并加密通往国际主要城市的客货运航线,加强与国内外主要空港的合作,提升在国内外航空运输体系中的服务能级。积极发展通用航空。加快形成米字形高铁网,优化“客内货外”铁路枢纽运输布局,推动大都市区城际铁路网、高铁南站、全省城际铁路枢纽、国家高铁快件中心建设,推进郑欧班列集疏半径向东延伸至亚太国家和地区、向西延伸至西部内陆腹地和中亚地区。

  郑州为了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提升城市能级和国际影响力,也将放大招。郑州将加快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建设,加强与海港功能对接,大力发展铁海、公铁、公海、空陆等多式联运,推进“四港”联动发展,打造覆盖中西部、辐射全国、连通世界、服务全球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表白】

  “以后,你想和我分手也困难了。”李杨开玩笑说。

  “为啥?”张颖反问。

  “因为你如果和我分手,不管跑到天涯海角,我都会很快通过各种交通工具找到你!”李杨一脸傲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