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权证太难办 郑州市国土局给出仨“处方”

本地河南商报2016-11-21 09:34:53

  自从不动产登记工作在郑州开展以来,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多次就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研究。这一次,主要针对个别分中心遇到的预约问题进行会诊。您若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或者有其他难题,可关注河南商报“投牌”微信公众号并给我们留言,我们将整理焦点问题,集中反映给相关部门。

  【“会诊”】

  郑州市国土局再次“会诊”预约问题

  2016年11月20日,河南商报投牌君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19日,该局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就近期社会重点关注的不动产登记预约周期长、办理手续麻烦的问题进行“会诊”。

  经过摸底排查和集体会商,个别区不动产登记预约周期长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个别市民在房屋交易程序尚未办结之前即开始预约不动产登记排号,过早占用了排号资源;二是个别市民采取网上预约和现场排号双管齐下的方式,造成重复排号;三是个别人企图利用排号从中牟利,排号被查处没收作废后,形成废号。据初步统计,在某区每日发放的100个预约号中,只有60%左右前来申请登记,40%的排号无效。

  鉴于上述情况,该局采取了以下三条措施:

  一是协调各方力量,在各分中心增设窗口,增配人员,加大预约数量,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的需求;二是规范登记行为,优化办理程序,减少办证环节;三是“定人”“定岗”“定量”,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升工作效率。

  同时,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也通过河南商报投牌平台提示广大市民:在不动产交易过程中,一定要认真查验对方的手续是否完备、合法;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过程中,要详细了解不动产登记的流程和政策要求,避免走弯路;消除恐慌心理,拒绝“黄牛”,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