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不动产登记部门启动“周末无休” 跨区分流有调整

本地大河报2016-11-25 09:28:18

  本报讯郑州不动产登记工作有望再提速,大河报记者昨日晚上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在该局于昨晚结束的不动产工作例会上,郑州不动产登记部门又做出了“提速”举措,包括增设窗口、增加人员,重启“周末无休”,以及对“跨区分流”范围进行优化调整等内容。

  昨日下午,该局召开不动产工作例会,特别就个别区不动产登记预约周期较长问题进一步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加快办理速度。

  针对这三条措施,该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首先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增设窗口,增配人员,增加预约数量,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其次,针对个别预约周期较长的区,将部分业务分流到相邻区,分担部分业务量,尽量实现各区力量均衡。此前,针对“业务大户”金水区,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下简称市中心)就曾将该区业务“一分为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对于新的“分流方案”,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确定,具体调整区域待商定后予以公布。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新的分流方案或涉及“新业务大户”管城区不动产分中心。具体调整方案的内容或涉及金水区分中心分流至管城区分中心业务所涉及到的区域划分。

  与此同时,从本周起,郑州各不动产登记部门重启“周末无休”工作模式,周六、周日继续办公,已满足群众办理业务的需求,并根据日后不动产登记工作具体进度进行动态调整。对此,记者也询问了对于一些此前采用微信预约方式办理业务的分中心如何处理此前不能预约业务的“周六周日”这些“新工作日”的问题,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本着“尽快消化存量”的原则进行研究,待具体方案确定后一并公布。

  此外,市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再次强调,不动产登记工作一直执行“不变不换”的原则,即原有不动产权属证书(如房本)所对应的不动产在不涉及转移、变更等问题时继续有效,希望市民合理调整自己的办理时间,避免出现“扎堆”现象。该负责人说,郑州市大部分不动产登记分中心预约时间在10天左右,其中郑东新区分中心与经开区分中心可实现当天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