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有小区公租房被人为隔离 物业分开服务是否合理?

本地大河报2016-12-09 09:37:16

郑州有小区公租房被人为隔离 物业分开服务是否合理?

郑州有小区公租房被人为隔离 物业分开服务是否合理?

  公租房居民:这是一种歧视 绿地、健身设施被一道栅栏阻隔。

  核心提示|连日来,郑州一小区多位居民向大河报记者反映,该小区2号楼全是公租房,该楼被人为装了铁栅栏,还架上了高压线,整个楼被单独圈出,导致小区的绿化、健身等基础设施无法享受。他们认为,这是对公租房住户的歧视。

  昨天,记者走访发现,郑州不少小区也出现公租房被人为设“围墙”的情况。商品房与公租房之间是否该设围墙?公租房的物业管理,我省有哪些政策?如何解决这一矛盾?

  反映 公租房被栅栏圈出,并架上高压线

  昨天,居民刘先生说,2013年,他向中原区房管部门申请了公租房。今年9月,他得知被分配到了该小区,心里很高兴。因为,交钥匙前,他就听说这个小区绿化好,物业服务也不错。

  但是,进了小区才发现,这个楼被一道铁栅栏与其他楼隔开,栅栏上还装了高压线,上挂“高压危险,禁止攀爬”的标牌。“这是担心我们偷东西吗?”刘先生对此很不解。

  刘先生称,他所住的是小区的2号楼,整个小区仅此一栋楼是公租房。该楼每层13户,一共32层,整栋楼住了416户。

  住户杨女士说,除了铁栅栏,就连小区充电桩也有差异。小区商品房住户用的充电桩都装了遮雨棚,而他们的充电桩却是露天的。“下雨天,露天充电很危险。”杨女士说。

  昨天,大河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小区专门给2号楼开了一个大门。进门就能见到一道铁栅栏,距楼有四五米,除了一条路通向楼洞,四周并无其他任何绿地。

  回应 栅栏能否设置,应依据规划设计

  杨女士说,该处的公租房一般50多平方米,月租500余元,物业费每平方米1.7元。在该小区的商品房区域,物业公司设有门禁,刷卡才能进出。“我们办不了卡,吃完饭后,想散个步都没地方去……”杨女士生气地说,“这不是歧视吗?我们虽收入低,但也有人格尊严。”

  对此,该小区的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在小区建成时,2号楼前就有了栅栏和高压线。物业只负责管理与服务,无权拆除栅栏。对于这个“围墙”,他建议,住户向房管部门反映。另外,对于充电棚的问题,他称,今年9月,2号楼住户刚入住。目前,他们正申请资金,明年即可给2号楼前的充电桩装上遮雨棚。

  昨天,中原区房管局保障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公租房分配工作,小区是否有栅栏等,不在其管理范围。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我省对公租房是否分区管理,能否设栅栏隔开等,并没有明确规定。公租房与商品房之间能否设栅栏,主要依据小区的规划设计图来定。“若开发商私自设栅栏,可向规划局监察支队投诉”。

  争议高价买的服务,为啥让不花钱的人享受?

  2011年,郑州市政府规定,新建商品住宅小区中,必须配建总住宅面积10%的公租房。这意味着,近一两年来,郑州新交房的小区中,均会出现公租房。

  昨天,记者采访发现,郑州各小区对公租房与商品房是否分区管理的情况各有不同。例如,梧桐新语、锦艺轻纺城等小区的公租房,未出现被隔开的情况;豫军长基花园等小区也有被人为隔开现象。

  是否应该被隔开?对此,上述小区一名商品房业主赵先生却赞同隔开的做法。他说,自己交的物业费是2.2元/平方米,而公租房是1.7元/平方米。“我们每个业主付出近百万元的房款和几万元的契税,每年交着不便宜的物业费,却要和租户共用本来就不大的公共区域和服务。”

  郑州另一小区的毛女士也表示,公租房主要是政府满足低收入家庭最基本生活需求,由开发商代建,物业费和房租都低,“我们掏高价买的环境和服务,凭啥让不花钱或少花钱的人来享受?”

  实践 河南欲禁小区“人为分割”,为啥夭折?

  据了解,2015年7月,北京市住建委曾出台规定要求,新建商品住房配建项目,商品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分区域实施物业管理的,建设单位应按照规划设计指标,分区域建设公共建筑和共用设施,分别配套设备设施;实施统一物业管理的,建设单位不得通过增设围栏、绿植等方式,将同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保障性住房与商品住房分割。违反并拒不改正的,信息将记入信用档案,3年内不得在北京全市范围内参与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

  其实,对公租房与商品房实行分区管理,我省也曾有相关的考虑。例如,2014年8月,省住建厅曾出台《关于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资产管理等若干问题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特别规定,公租房也应该由物业管理。商品房小区配建的公租房应与其他普通商品房统一管理,不得通过增设护栏等方式将公租房与区域内商品住房分隔。然而,2015年10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的若干意见》中,却未提及关于分区管理的内容。

  这是为何?昨天,大河报记者致电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进行咨询,但该负责人称,对记者的采访,需经领导批准后由相关处室进行解答。昨天,记者按相关程序将采访提纲发至该负责人,但截至昨晚8时,记者仍未收到对方的回复。

  建议 物业费定价一致,政府给予补贴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政府在住房保障功能上的缺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管理学院教授刘社认为,公租房本应是政府来出资建设,却把这个“皮球”踢向市场,并将配建公租房作为开发商的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这是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

  刘社说,开发商虽建了公租房,但在后期管理中,公租房人群消费能力低,无法支付高额物业费,开发商和物业公司为降低管理成本,赚取更大利润,也会将小区分开管理与服务。

  但刘社表示,这只是社会发展到特定阶段的特定问题,“将来若公租房由政府来承担,这个问题也就得到了解决”。否则,即使政府出台措施强拆了“围墙”,在同质不同价的服务下,不平衡心态也很难彻底消除,届时还会出现更多的社会问题。

  此外,郑州大学一名不愿具名的社会学博士也建议,政府还可以在小区物业费定价一致的基础上,给予公租房业主一些补贴措施,这样既能照顾到公租房家庭的经济能力,又能管理好小区。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