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再次收紧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本地大河报2016-12-23 10:00:18

  短短3个月内,郑州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先收紧,又放宽,然后又遭遇收紧。昨天,记者从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郑州收紧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首套房贷款和二套房贷款一样,需要和缴存余额、缴存年限挂钩。新政从12月22日起实施。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说,自2016年12月22日起,新增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不再按家庭首套住房或二套住房区别认定单笔贷款金额,调整为统一按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有关事项的通知》(郑公积金〔2016〕24号)要求核定单笔贷款金额。今后郑州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要看三个条件:

  条件1:贷款金额不超过相应最高限额

  其中,夫妻双方均在郑州市级住房公积金缴存6个月以上、购买郑州市区内住房、首次申请贷款的,贷款金额不超过60万元;其他情况申请贷款的,贷款金额统一不超过40万元。

  条件2:贷款金额不超过缴存余额的规定倍数

  即根据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余额和缴存时间确定单笔贷款金额,具体计算公式如下:贷款金额≤缴存账户余额×(14+已缴存年数)

  条件3:月还款额不超过家庭收入的60%

  其中,月还款额按借款人最长贷款年限计算。家庭收入为借款人及配偶(或共有人)近6期住房公积金平均缴存基数之和(含其他管理机构缴存基数)。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今后,郑州老百姓想买首套房,账户内的额度需要比较高,缴存的时间需要比较长。如果某夫妻虽未提取过住房公积金,但缴存账户合计余额只有2000元,且借款人缴存时间也不足1年,那么最多可申请到15万元贷款,如果贷前6个月内又将仅有的2000元住房公积金提取了,缴存账户余额为零,那么他将暂时无法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