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通过居住证“上户口” 不远了

本地河南商报2016-12-28 10:17:11

  12月15日,河南商报报道了《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出台的消息,河南在全省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而对于持有居住证能否向“上户口”过渡,以及居住证的换证等细节问题,很多人都想进一步了解情况。目前,这些已经有了答案。

  【政策】

  “居住证”距离“本地户口”

  将不会太远

  12月27日,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全文在省政府网站发布。

  居住证是持证人在居住地居住、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那么,办理好居住证后,距离在居住地“上户口”,还有多远?

  《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中明确提出,居住证持有人符合居住地政府规定的落户条件的,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将常住户口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入居住地。

  具体来说,居住证是在哪里办的,将来符合一定条件后,就能申请在哪里落户。而具体的落户条件,由居住地政府来确定,我省设区的市级政府可结合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落户条件等因素,根据《居住证暂行条例》及《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但《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指出,居住地政府应当根据下面这些规定,来确定落户条件。

  【解读】

  三大条件:就业、住所、社保

  在县城等落户:在县级市城区、县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在省辖市(不含省会城市)合法稳定就业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政府对其中的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1年。

  而在省会郑州市来说,有合法稳定就业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其中,郑州市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2年(即政府在设置城镇社保年限这个条件时,只能要求为2年及以下)。

  什么是有合法稳定就业、有合法稳定住所呢?

  《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中显示,有合法稳定就业,是在当地被国家机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录用(聘用)、招收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在城镇从事第二、三产业并持有工商营业执照。

  有合法稳定住所,是居住地住所属于有合法所有权的房屋、租赁房屋、用人单位或就读学校提供的宿舍。

  答疑

  居住证五问

  河南的居住证啥样?

  我省居住证采用带芯片的IC卡材质,式样全省统一。居住证式样由省公安厅确定并监制。居住证由县级政府公安部门签发,登载内容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证号码、本人照片、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居住地住址、证件的签发机关和签发日期。

  咋样算过期?

  居住证要按时办理签注的。逾期不超过半年补办签注手续的,居住证的使用功能恢复,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的居住年限自补办签注手续之日起连续计算。超过半年申请补办签注手续的,需重新申报暂住登记,将需等待半年时间恢复居住证。

  居住证相关收费怎么说?

  公民首次申领居住证,免收证件工本费。每年办理签注手续不得收取费用。居住证损坏难以辨认或丢失的,居住证持有人应当到居住地登记站办理换领、补领手续;换领新居住证的,应当交回原证件。换领、补领居住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具体收费办法由省财政厅、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制定。

  原有的居住证、暂住证怎么办?

  之前郑州市已发放的居住证,在本市内仍然有效,可以继续使用。全省目前停止办理暂住证,之前已领取的暂住证,在其有效期内继续有效;有效期满,证件持有人继续居住的,按照办法申领居住证,居住期限连续计算,不用重新等待。

  居住证咋续咋换?

  居住证的有效期只有一年,每满一年就要办理一次签注。

  到期续签: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连续居住的,应当在居住每满1年之日前1个月内,由居住证持有人或代办人到居住地登记站办理签注手续。办理签注,应当交验申请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以及居住地住址或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符合规定的,在原居住证证件上签注居住地住址、有效期限、签发机关等信息。

  更换信息:居住证持有人在省辖市区或县(市)行政区域内更换居住地的,应当在更换居住地15日内到现居住地登记站申请办理签注手续。如果是跨市、跨县(区)更换居住地,应当到现居住地登记站申报暂住登记。暂住登记满半年后,再办理签注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