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下旬将正式挂牌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蓄势待发

本地大河报2017-02-03 09:44:36

  本报讯剧透!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二傍晚,途经开封郑开大道与第十二大街的记者发现一座大楼上已挂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的标示(如图)。

  一台粤B牌照的商务车在此停下,几名南方口音的男士下车,掏出手机反复拍照,虽婉拒了记者“搭讪采访”,但从他们交流的言语间不难获知,对这里他们“很感兴趣”。

  春节前,河南省商务厅召开2017年首场新闻通气会,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称,河南自贸试验区2月下旬将正式挂牌;郑汴洛三片区2017年力争入驻企业一万家。

  记者仔细打探了这座与自贸区相关的大楼,发现这里剧透出的“料”还真不少。

  走进这座大楼,记者看到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管理委员会”的字样,和即将投入运作的综合服务大厅。大厅已完成装修,办公硬件设备基本安装到位。大厅内展示的“商事制度改革”内容,印证了自贸区开封片区“市场监管”类机构,将在此入驻。而从自贸区开封片区的规划图得知,开封片区实施范围20平方公里,分为高端制造业、文创产业、金融保险、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服务贸易、医疗旅游等功能区。

  在供人领取的“办事指南”中,记者发现了这里与以往办事大厅的不同。基于“放管服”的精神,这里创新后的制度,程序简明、规矩清晰,突出“服务”而非“管理”。

  从商事登记环节的许可默许备案制、信用承诺即入制、证照脱钩助推制、特色套餐便捷制、专家团队帮扶制这5项政策,到审批及监管环节的“一门受理、一体审查、一文批复、一链监管、一网运行”,再到以计划代立项、多规多评合一、实施统一验收等保障性措施,在自贸区,每个投资项目从初始登记到最终落地,均有着“一揽子”的新政策为其提供全流程保障。同时,这里还将强制性实施缺席默认、超时默认、容缺预审等制度,不少内容在我省此前的行政审批中都是“新提法”。

  记者了解到,“缺席默认”是指两个以上部门联合审批的事项,未参与并联审批的,或应出席联审会议而无故缺席的,一律视为“缺席默认”,缺席部门视为同意,由此造成的行政责任由缺席部门承担。

  “超时默认”是指审批部门未在规定时限内办结,视为“超时默认”,超时审批部门还将接受效能监察问责及相关处理。

  “容缺预审”,是指对呈报文件不完备的审核事项,先行受理,实行补充材料与事项审批并联推进,文件报齐一并发放审批文件,打破了材料不齐不能进入审批进程的旧框框。

  小链接

  放管服,“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