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3亿元!我省第二批A类复垦券全拍出

本地大河报2017-03-22 09:27:42

  本报讯9.4284亿元,经过网络竞拍、现场摇号等环节,昨日下午,河南第二批宅基地A类复垦券拍卖最终全部拍出,所得资金也惠及省内11个贫困县的万余个贫困家庭。

  继去年年底首批复垦券推出时出现“一亩不剩,全部以封顶价售出”的火爆行情后,本月20、21日,又有份额为3142.8亩宅基地的复垦券进入拍卖程序。

  据了解,A类复垦券主要来自我省部分贫困县2017年建档立卡易地搬迁户和同步搬迁户腾退节余的农村建设用地,此次交易起始价为每亩16万元,最高限价为每亩30万元。此次交易的复垦券通过网上交易平台竞价,共有378家房地产企业参加网络竞买,竞拍开始后仅28秒,拍卖的复垦券便达到了每亩30万元的“熔断”价。后通过现场摇号,最终59家房地产企业中标。

  去年年底,河南推出了房地产企业参与土地“招拍挂”时需要凭借复垦券“持券入场”的规则,没有宅基地A类复垦券的企业,将无法参与包括郑州主城区在内等区域的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商品住宅用地出让的竞拍活动,且按照有关规定,一家房地产企业最多只能购买持有200亩宅基地A类复垦券。

  对于启用复垦券规则的目的,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此前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此举在城镇化步伐不断加速的背景下,对解决“耕地占补平衡”问题有着积极的意义。此外,根据规定,A类复垦券交易所获收益在扣除土地复垦及有关成本后,将直接返还给易地扶贫搬迁和同步搬迁群众,此次拍卖的宅基地A类复垦券将直接惠及11个贫困县的万余个贫困家庭,对易地扶贫搬迁地区脱贫能力的提升也有着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