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宅基地复垦券实质是什么 为何如此抢手?

本地河南日报2017-03-27 09:35:35

  3月23日,我省首批宅基地B类复垦券7300余亩顺利拍出,交易总额达7.26亿余元。而此前一天,我省第二批宅基地A类复垦券首次网拍。拍卖宅基地复垦券和老百姓有啥关系?复垦券拍卖为何如此抢手?很多人还不了解,实际上,复垦券交易与我省脱贫攻坚有着紧密的联系。

  复垦券实质是什么

  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处长刘大全解释,复垦券的实质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增减挂钩是指“城镇建设用地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在确保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的前提下,实现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

  假设某村庄建设用地占500亩,经过搬迁村民住进了新建小区,新小区占地400亩,原村庄拆除后复垦为耕地,那么就节约出建设用地100亩,这100亩就是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因为这些节余指标主要来自于村民宅基地拆旧复垦,所以被称为宅基地复垦券。

  根据原有规定,这种指标只能在本县域内使用。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要“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支持易地扶贫搬迁”,2016年年初,国土资源部出台政策,提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老区开展增减挂钩的,可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

  目前我省享受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政策的只有43个贫困县,即3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5个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老区县。

  节余指标为何能卖钱

  宅基地复垦券为何在市场上如此抢手?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陈治胜解释,宅基地复垦券兼具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建设用地规模指标、占补平衡指标三种功能。

  根据国家耕地保护的要求,建设用地占用耕地的,建设单位须事先补充数量相等和质量相当的耕地,即“占补平衡”。缺少建设用地指标,或者不能落实占补平衡,建设项目的用地手续就无法得到审批。而宅基地复垦后,既有节余出的建设用地,又有复垦出的新增耕地,有的还带建设用地规模,因此,其节余指标既可以为购买方提供建设用地指标和规模,还可以解决占补平衡难题。

  A券B券有何区别

  刘大全说,在符合条件的贫困县内,A券主要是易地扶贫搬迁村庄产生的;而没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村庄,通过治理“空心村”等办法,节余出一些建设用地指标,这就是B券;A券的购买方主要是在郑州市八区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B券的购买方是省内县级人民政府和政府批准的园区。

  “宅基地A类复垦券收益扣除拆旧、土地复垦及有关成本后,将通过一卡(折)通直接返还给搬迁群众;宅基地B类复垦券收益返还贫困县后,将优先用于项目区农村,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等。”陈治胜表示,作为为贫困地区增加收益的一种有效手段,在脱贫攻坚战中,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将成为一种常态。②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