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摇号买房 郑州房管局:短期内不会效仿

本地大河报2017-05-10 09:35:45

  核心提示|“调控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多项调控之后,5月4日晚,上海出台最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对新房进行公证摇号销售的方式进行销售,一时间这一消息,刷爆了所有地产人的朋友圈,“现在不买房,以后不仅可能买不到,甚至号都摇不到……”

  今后,郑州房地产市场是否也会出台公证摇号的销售方式呢?昨日,郑州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郑州市场的发达程度同上海市场仍有一定的差距,所以,短期内不会采取公证摇号选房的方式,但郑州房管局会密切监控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动态,然后再制定相应的调控销售措施。

  >>公证摇号增加销售成本目的仍为加强管制

  5月4日,上海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上海新开盘的商品住宅项目,均采用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进行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的政策规定;开发企业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

  同时,《通知》内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销售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相关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炒卖房号,开发企业员工购买本企业开发的商品住房的,应当予以申报,购房名额纳入区房管部门的全程监管。

  对于涉嫌违规的项目和企业,违规情况一经查实,将一律暂停网签,降低甚至取消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并列入行业信用管理“黑名单”,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上海进行公证摇号,必然会增加销售成本。但采用公证的形式进行销售,并在监管方面施以“重拳”,表达了上海市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力度和决心。

  >>企业摇号、网上选房购房者质疑有“内定”

  目前郑州房地产市场上,购房者先根据购房意向排号,开发企业在开盘日通过公开摇号或网上选房等方式,仍为主流选房方式。而这些看似公平的选房方式,让很多购房者质疑。

  “摇号时,前面没有几个人,但我进去选房时发现不少房子都没了”,郑州市民胡先生曾在2016年参加多家房企的“抢房大战”,在他的印象里,即使是摇号排在比较靠前的位置,进去之后仍有大量的房子已经被标注“已售出”。

  胡先生介绍,每个购房者在摇号程序之前,都会在入门的时候,先拿到一个自己的号码,当大屏幕上摇到自己的号码后,才能进入选房通道,在未售房源中选房,“为了能摇到号,我经常会多排号,但我也听说,在房企内部有关系的话,可提前选房或预留户型”。

  业内人士介绍,房企在销售前,确实会有部分房源,因各种“关系”进行预定或提前选房,在购房者进行摇号前或者公开选房过程中,将该房源标为“已售出”,有时仍需提前预定的客户,在现场通过“操作”直接进入选房通道,同样可达到提前选房的目的,“这只占总房源的一小部分,绝大多数仍是正常摇号进行销售”。

  >>短期不会公证摇号仍会加强调控

  公证摇号有利于避免“暗箱操作”、保证销售选房的公平性,有利于市场的公平、健康发展。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房源不足的大中型城市来说,房源紧俏是在房价高涨之后的另一个问题,企业摇号、网上选房等手段通常可进行暗箱操作,公证摇号的方式能够相对保证购房者的购房公平性,“当资源紧缺到一定程度时,仍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管控”。

  相比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发达程度,郑州市场的差距仍然不小,那么在目前郑州市场的发展之下,近期或者未来是否会选择公证摇号来销售的方式呢?

  郑州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郑州市房地产市场产品供应,不同于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极度紧缺状态,短期内不会采用公证摇号的方式,但同样会根据市场动态,如有大幅度的波动或上涨等情况,仍会制定类似的调控销售机制,加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