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魅力挡不住 “吸引力”排名全国第十

本地河南商报2017-05-11 09:20:46

  近日,百度地图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选取了中国49个主要城市,通过大数据客观反映城市人口吸引力和城市交通的状况,其中,咱大郑州成为最具人口吸引力城市第10名。

  郑州到底有何吸引力?咱们不妨通过从北上广返郑的年轻人和到豫发展的企业家窥探一二。

  【数据】

  “最具人口吸引力城市”榜郑州第十

  在百度地图的这份报告里,深圳的人口吸引力已超北京,成为第一名。让不少河南人感到兴奋的是,省会郑州也进入前十。

  榜单中,吸引力较高的城市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翼部分城市及成都、重庆等西部城市,而郑州则是中部六省唯一进入前十的城市。有这样的吸引力,咱们可以小骄傲一下了。

  不过,作为大家一直吐槽的“拥堵”问题,郑州也是榜上有名,排名第九,高于广州、成都等城市。

  那么,这份报告是如何得来的呢?据了解,报告是基于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海量位置数据、交通出行数据计算所得。

  【感受】

  关于郑州的变化他们有啥感受

  1.“北漂”青年回家乡,在郑州生活也很便利

  从北京打拼回来的“昂仔”看到这个榜单显得很开心。

  2009年,“昂仔”去北京读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独自打拼,“北京一直有四通八达的地铁线路,虽然人多,但上班很方便。”可是,在北京“漂”了5年后,他最终选择回到家乡郑州。

  谈起回来的原因,他说:“北京千好万好,但独自打拼实在压力太大,感觉总是漂在那里,于是我就回来扎根了。”

  后来他发现,回来真是正确的选择。

  “现在郑州发展很迅速,生活也便捷不少。”他说,买衣服有大卫城、万达、奥特莱斯等大商场;吃饭有越来越多的小吃一条街、各种口味的饭店;虽然房价越来越高,但是监管严了,房子品质越来越好;出行有地铁、公交、高架和绕城高速……总之,与之前在郑州生活的便利程度相比,现在完胜。

  2.经商环境很稳定,来自湖南的她打算扎根儿

  来自湖南的肖丽一直在锦荣商贸城做服装生意,做了11年,她觉得郑州的商业环境很稳定。

  “我来河南之前,也去北京做了几年生意,但是那时生意做不久就要搬一次,搬烦了,就瞅机会来了河南。”肖丽说。

  在肖丽眼里,郑州有吸引力,一是因为郑州四通发达,去哪儿都方便。二是最近几年郑州经济发展很快,像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等新区迅速崛起,经济发展好,郑州市民的购买力就强。郑州的批发市场多,进货方便,也吸引了更多人来郑州,所以市场比较大。

  如今,肖丽已经在郑州买了两套房,她说:“我喜欢郑州,打算以后在这儿扎根了。”

  【观点】

  郑州是人流、物流、

  信息流、资金流的汇集地

  河南省经济专家、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表示,看到这个数据并不吃惊,他认为郑州上榜“最具吸引力城市”前十是有依据的。

  首先,郑州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集地,发展态势好,前景可观。

  其次,郑州是国家中心城市,正在厚积发展新势能。

  最后,不仅是郑州,整个河南都与国家三大战略中的“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对接,所以说,郑州乃至河南都是很具有吸引力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