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房价格今年翻倍上涨 原价200房间高考期间888元

本地河南商报2017-05-26 09:55:10

  高考大幕即将拉开,对于不少高三学子来说,6月7日、8日将成为他们人生中重要的“战役”。在这场“战役”中,学生们拼全力考试,家长们拼全力保障后勤。而高考房的出现就是家长们的后勤保障方式之一。

  日前,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多家学校附近的酒店、宾馆,发现很多高考房都已被预订,剩下的房间不多了。高考房这么火,真的有必要订吗?在高考房陪考、陪睡,会给孩子造成困扰吗?

  【市场走访】

  【快捷酒店】

  好房型“一房难求”

  在省实验中学对面的一家快捷酒店,原价218元的大床房,高考期间的价格为888元,原价为198元的标准间,高考期间为688元,价格涨了两三倍,而且目前预订火爆,不临街的房型已被预订完。

  无独有偶,旁边的另一家宾馆的高考房涨幅也较大,原价不到200元的单间(周六、日除外),高考期间的价格为569元,而且标间已经全部预订完,只剩下单间房能预订。“高考房很多人预订得都很早,有的人年前都预订了。”该店前台工作人员介绍。

  在郑州紫荆山路上的一家酒店亦是如此,想预订高考房,除了要比平时多花钱外,目前也只能预订豪华套房和大床房了,其余房型都预订满了。

  【高档酒店】

  高考房涨幅较小

  在郑州农业路一家档次较高的国际饭店,前台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里的高考房价格为688元,为标间形式,比平时贵近200元,而且含早餐,如果预订的话,得先交2000元订金(包含房间费和押金),5月31日前表示不入住的话,可以退订金。工作人员表示,高考房近期在他们这里也很受欢迎,不少家长都是提前一两个月就开始预订。

  【温泉酒店】

  开始抢食“高考蛋糕”

  在城北路上,一家以洗浴为主营业务的温泉假日酒店也推出了高考房服务。酒店门前还挂出“为高考学子提供安静舒适高考房,祝学子金榜题名”的横幅。

  据了解,如果预订该酒店的高考房,工作人员会把房间安排到较为安静的四楼,可提供双人间、三人间、四人间等不同房型,而且价格跟平时相比也无太大变化。

  【观点碰撞】

  在河南商报记者的走访中,大多数人在预订高考房的时候都会选择“标间”或者“双人间”,也就是一个房间有两个床位,住一个考生和一位家长。高考期间,家长又是陪考,又是在一个房间照顾考生的起居,会不会无形之中增加孩子的考学压力?

  【学生】

  有人支持 有人反对

  崔仁杰是郑州市某中学一位高中生,他觉得高考房现象很常见,一般考点离家远的,最好预订个高考房,免得来回奔波,浪费时间和精力。

  同时,他也非常愿意家长陪住,因为如果自己住,考试完还得考虑午饭的问题,而如果父母在的话,这些都可以由父母来搞定,自己可以更安心地考试。

  而高中生刘启明的观点则恰恰相反,平时,他是一个独立性、自律性都很强的学生,他认为如果有父母陪的话,他会有一些额外的压力。

  【老师】

  要尊重孩子的意见

  刘新建是郑州四中一名从教20多年的教师,同时,他也是曾预订高考房陪考的“过来人”。他说,他一般不建议订高考房,如果真需要订的话,高考房可以作为备用房,就是中午休息休息,或者高考当天下雨了再用。如果订高考房,最好是订两套,自己一套,孩子一套。还有就是要征求并尊重孩子的意见,让孩子来决定由谁去陪考、订不订高考房。

  如果已经订了高考房,而且要跟孩子住在一块儿,那么,不要过度关注孩子,正常关心就可以了。

  【提醒】

  距离、环境、卫生 成选择高考房三大要素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老师李明说,选择高考房有利有弊,好处是距离近,条件较好,休息方便;坏处是有人会不适应,会失眠。如果住高考房,除了距离、环境外,还要有叫醒服务。

  郑州外国语学校老师辛西娟称,高考房主要是针对考点不在本学校,距离家比较远的考生。这样可以保证准时到达考点。选择高考房,要与考点距离适中;要安静,周边不能有施工单位,上下楼层的客户,尽量不要有大型商务活动,确保考生休息;如果吃住都在这里,要注意饭菜质量与卫生。

  她提醒,有些考生如果在本校考试,对自己平时的宿舍比较适应,就没有必要打破自己的生活规律。以平常心去迎接考试,可能更有利于考生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