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庙李!再见城中村! 552公斤炸药“放倒”6栋楼

本地大河报2017-06-13 09:33:32

  庙李村爆破拆迁,8台雾炮车助阵,五六分钟后粉尘就扩散殆尽。

  楼房爆破一结束,雾炮车便从不同方向进行喷水降尘,天空扬起一道彩虹。

  □记者田育臣实习生王洋文记者洪波吴国强摄影

  本报讯继“中原小香港”之称的陈寨启动爆破拆迁之后,昨日,郑州金水区政府再次对庙李村沿街的6栋居民楼启动定向爆破拆迁工作。昨日下午4点,随着“轰隆隆”一连串巨响,552公斤炸药准时起爆,6栋楼轰然倒塌,上千平方米的范围内粉尘四起,场面蔚为壮观。

  爆破地点:

  金水区庙李村位于北环路以北、索凌路以东、博卉路(原王砦路)以南、丰庆路西侧。

  爆破对象:

  本次爆破拆迁的是紧临丰庆路西侧的6栋楼,楼高7到12层,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

  昨天下午3点半开始,为确保现场爆破拆迁的安全,博卉路、丰庆路等路段已提前被交警拉起警戒线,临时对附近道路进行交通管制。下午4点整,随着“轰隆隆”一连串巨响,6栋楼房瞬间倒塌,粉尘四起。紧接着,几辆在现场待命的雾炮车迅速驶入烟尘区域,对准坍塌废墟进行喷水降尘。

  据丰庆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庙李村去年3月开始动员征迁,6月正式启动拆迁工作,如今的拆迁工作正处于扫尾阶段。由于丰庆路两侧的6栋楼层较高,体量大,不便于机械、人员进行拆除施工,为此金水区庙李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指挥部才决定采用爆破方法予以拆除。

  为了做好爆破拆迁工作,6月11日下午开始,丰庆路街道办事处就组织人力对预定爆破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挨家挨户通知周边居民撤离时间,确保无人员夜间进入。昨日凌晨,北三环、丰庆路、索凌路周边已拉起警戒线,上千人分为几十个小组,再次排查,确保无闲杂人员、流浪人员。

  据本次爆破的参与公司高级顾问杨保东介绍,此次爆破拆迁共使用炸药552公斤,设置导爆管雷管17200发、导爆管4000米。6月11日一整天的时间,爆破组约20人把拟爆破的6栋楼2、3、4层西侧墙壁打空,在建筑的支撑柱上进行打孔,把炸药埋在柱洞内,柱子上缠绕钢丝网,以此将震动、飞石、噪声等有害效应,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确保周边的建筑物、地下管线、市政设施和行人、车辆的安全。

  昨日的爆破拆迁,为最大限度降低粉尘,丰庆路街道办事处提前准备了8台雾炮车,楼房爆破结束便从不同方向喷水。五六分钟之后,爆破现场的粉尘几乎扩散殆尽。截至昨天下午5时许,临时交通管制路段已恢复交通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