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下半年重点工作 将分类调控市县商品房用地供应

本地河南商报2017-07-25 10:09:49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高云 实习生 陈媛媛

  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省长陈润儿作《关于河南省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晒出了我省上半年发展“成绩单”。

  【上半年“成绩单”】

  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2%

  今年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2%,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均提高0.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2%。

  今年上半年,我省各级财政民生支出增长23.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7.1%。

  开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95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各级财政补助标准由去年的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分级诊疗试点扩大至所有省辖市。开工棚改安置房42.73万套,基本建成41.4万套,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7%和138%。

  15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

  郑州包裹量占比超1/3

  今年4月份以来,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启动,新增入驻企业6038家。“三十五证合一”启动实施,上半年河南全省新登记注册企业13.69万户,增长15.9%。

  其中,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单一窗口”建设成效明显,上半年郑州包裹量占全国15个试点城市总量的1/3以上。

  另外,今年上半年郑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134万人次、货运吞吐量20.73万吨,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频次也不断升级,目前已实现“去六回六、均衡对开”。

  郑州上半年空气质量

  全国排名同比提升4位

  据介绍,截至7月20日,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29微克/立方米、7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降低7微克/立方米和2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8天。

  我省所有省辖市在全国338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均有所上升,尤其是郑州上半年在74个重点城市的排名比去年同期提升4个位次。

  我省全面启动了五级“河长制”,上半年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83.7%,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

  【下半年重点工作】

  将分类调控市县

  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

  陈润儿表示,我省将科学施策去库存,根据去库存周期长短的不同,分类调控市县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

  积极稳妥去杠杆,选择一批有发展前景或者暂时遇到困难的优秀企业实行债转股,重点推动“三煤一钢”债转股落地。

  聚焦首批省定12个产业,建立重点攻坚产业项目库,推进绿色改造、职能改造、技术改造和创新引领型平台建设,力争在产业转型发展上尽快取得实效。

  年底前初步建立

  自贸区五大服务体系

  扩大对外开放方面,陈润儿指出,要以自贸区制度创新为抓手,围绕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和监管法制化,年底前初步建立高效便利的物流、政务、监管、金融等5大服务体系,带动全省对外开放水平。

  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突出任务是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抓好集团公司股权多元化、僵尸企业处置、不良资产盘活、企业战略重组4项工作,实现50%以上竞争类省管企业在集团公司层面股权多元化,168家“僵尸企业”处置尽快到位。

  相关新闻

  今年我省扶贫

  要有哪些大动作

  河南商报讯(首席记者 高云 实习生 陈媛媛)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省政府副省长王铁作《关于全省扶贫攻坚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社会保障如何做

  王铁指出,2017年,全省10件重点民生实事中,有3件直接惠及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它们分别是: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改善贫困地区7000所薄弱中小学办学条件和加快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

  王铁表示,转移就业方面,全省对44.5万贫困人口实施了转移就业脱贫。计划2017年年底前,贫困县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劳动力至少有一人转移就业。

  扶贫资金从哪来

  王铁介绍,2017年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7.8亿元,较2016年增长69%;省级安排新增政府债券扶贫资金40亿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4.5亿元。在全省53个贫困县开展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试点,2017年整合资金将达到200亿元。

  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投放力度,其中,国开行为我省提供500亿元脱贫攻坚信贷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