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就“成品住宅”相关问题作出解读 成品化也要“透明化”

本地河南日报2017-08-25 09:42:46

  日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宅的指导意见》对外公布,明确2018年1月1日起,全省所有市、县新开工建设商品住宅,全部要按照成品住宅设计建设,其中,不含4层以下住宅及单套面积大于200平方米的住宅(详见8月23日《河南日报》4版)。

  本报报道见报后,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8月24日,为回应社会关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专门就相关问题作了解读。

  商品住宅“成品化”为何提前

  2015年12月8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宅的通知》,首次明确了我省成品住宅建设的目标,即到2020年,我省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占新建住宅面积比例,省辖市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争取达到80%,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争取全覆盖,县城(市)要达60%以上。

  新建商品住宅中成品住宅的比例,从原计划目标变为明年起达到100%,原因何在?“伴随我省成品住宅标准体系日渐完善,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成品住宅建设体量从2015年不足100万平方米到2017年突破1000万平方米,市场和环境逐步成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的具体举措,强调房子的居住属性,完善房子的使用功能,彻底解决毛坯房这种半成品历史遗留问题。

  消费者对“成品化”有何反响

  对于国外普遍的“住宅成品交付”,我省加速实现新建商品住宅“成品化”,广大消费者作何反响?

  网友“红尘一粒沙”表示“非常赞成”,认为“这样免去了装修的很多麻烦,集中装修还能集中优势,节约成本,只要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装修,还是很好的发展趋势。”网友“怀府侠客”也“点赞”说:“毕竟装修是一件很令人头疼的事,还会产生大量建筑垃圾,至于个性可以在软装和家具中来体现。”

  但除了“省力省心”之外,会“省钱”吗?也有市民吐露了对价格会不会虚高和成品住宅质量能不能保证的担忧。郑州市民张先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要把装修成本透明化,让购房人买有所值;二要加强监管,从装修材料的选择到装修完工,政府有关部门要进行全流程监督,让购房人买的放心;三要立法保障,形成约束,让购房人买的安心。”

  对于消费者的这种担心,记者了解到,未来我省将建立一套完善的成品住宅标准体系,从成品住宅设计、计价、施工、验收、评定等环节完善成品住宅建设,确保成品住宅建筑质量和品质。

  成品住宅“新政”影响几何

  随着我省成品住宅顶层设计的日趋完善以及市场条件的逐步成熟,2015年我省成品住宅市场只有万科、恒大、碧桂园等少数开发企业在做成品住宅产品,今年省外开发企业金科、金地、保利、融创、招商、富力、绿地,以及本土开发企业康桥、亚新、正商、正弘、建业、美景、永威等都纷纷投身成品住宅研发和建设当中。目前,郑州市场在售和待售的成品住宅项目已有70余个。

  “‘新政’首先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投身成品住宅建设,加上成品住宅本身就是住宅品质的一种提升,伴随越来越多的成品住宅入市,未来将有更多的高品质住宅提供给消费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品住宅“新政”还将促使传统的装修行业重新洗牌,让装饰行业更具规模。

  当前,我省正在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加速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郑州市已被确定为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开封和洛阳也即将纳入省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成品住宅“新政”也有利于我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传统的毛坯房交付后根本无法入住,难以出租。而房子成品交付后,对住房租赁市场也是一种促进作用。”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