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北四环规划确定 将对北区房价有何影响?

本地河南商报2017-08-30 10:24:18

  提起郑州四环线,北四环在哪儿一直有争议。

  很多人认为大河路就是郑州北四环,然而真正的北四环在连霍高速市区段连霍高速北移项目正在进行。“新家”可能在S314沿黄快速通道旁,北四环规划确定,将对北区房价有何影响?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关于郑州四环线,目前,大家已熟知的有西四环、南四环、东四环,而北四环是哪条路,一直存在争议。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建委获悉,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勘察设计总承包开始招标。郑州市规划局发布的《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规划方案》(批前公示版)上提到了北四环的具体位置——连霍高速市区段。

  对于此前不少人认为“大河路就是北四环”,郑州市规划局相关人士对河南商报记者称,并不存在大河路为北四环一说,目前确定连霍高速公路市区段为北四环,而连霍高速公路北移的项目也在进行。

  【框架】

  北四环为连霍高速 不是流传的大河路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8月13日,郑州市规划局在官方网站公示的《郑州市四环快速化工程规划方案》(批前公示版)中,曾明确将东四环确认为郑港大道,而目前,郑港大道属于四港联动的南段部分。

  而关于北四环说法不一,河南商报记者在查阅2015年版的《郑州市四环快速化工程规划方案》(批前公示版)中发现,对于北四环具体是哪条路,该方案并没有给予说明,但在现状图中,北部大河路和G107辅道、南部郑港大道、南四环以及西部的西南绕城高速合围成一条闭合环线。届时,不少人将大河路认定为郑州的北四环。

  而在今年3月29日的《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规划方案》(批前公示版)中,首次出现了“连霍高速公路(北四环)”字样,至此,北四环的具体位置终于明确。

  【官方】

  连霍高速北移新址 可能在沿黄快速通道旁

  北四环是连霍高速的消息在网上传出后,有市民疑惑,大家早已先入为主,认为大河路是郑州的北四环,现在却又改了:“北四环线向南移,框架反而又变小了?”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一位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由东西大动脉的国家级高速公路变为城市的一条环线,这在郑州并不多见,而且,再修一条连霍高速公路显然代价很大。”

  对于“国家级高速公路为何会改为城市环线”的疑问,郑州市规划局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当时经过反复讨论后作出的决定,具体原因暂不便透露。

  2015年7月,郑州市规划局表示,随着郑州的发展,连霍高速在郑州中心城区内,也承担起城市道路的功能。另外,经过郑州市规划委员会会议研究,拟将连霍高速郑州中心城区段北移,将远距离过境客货运交通移至城市外围,减少对城市交通的影响。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规划局交通研究中心了解到,并不存在大河路为北四环一说,而连霍高速北移的项目也在进行。对于连霍高速北移的新址,郑州市规划局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连霍高速市区段很可能北移至S314沿黄快速通道旁。

  【心声】

  郑州北四环确定后 北区房价会受影响吗

  规划一确定,大河路以后就成了四环以外的路,惠济区大河路沿线的居民坐不住了。

  “一朝回到四环外,我的房子是不是也变得不值钱了?”眼看着自己从四环的“内人”变成了四环的“外人”,他们最担心的就是,之前购置的房产会不会因此贬值。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晓峰对河南商报记者称,大河路变为四环外的一条路,对周围房价的影响并不好界定。

  “大河路以南的连霍高速市区段定义为北四环,新的连霍高速公路则建在它的北侧,虽然从规划上看,大河路成了四环外道路,但也可以理解为随着高速公路北移,大河路更靠近市中心了一点。”李晓峰解释说,一条路的变化对房价产生的影响较小,“真正影响房价的是政府公布的一些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