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贾鲁河要建河心岛 附近房子每平方米涨到两三万

本地大河报2017-09-01 09:31:54

郑州贾鲁河要建河心岛 附近房子每平方米涨到两三万

河心岛效果图

郑州贾鲁河要建河心岛 附近房子每平方米涨到两三万

站在明理路贾鲁河桥上向西看去,河心岛正在建设中,岛上有景观亭、球场等设施。

  □记者王磊文白周峰摄影

  阅读提示|上海崇明岛是中国著名河心岛,今后,“国际郑”的金腰带——贾鲁河也将有自己的河心岛。

  昨天,大河报记者探访郑州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发现贾鲁河河心岛雏形已经显现。根据规划,河心岛中还将建设网球场、篮球场、观景亭、商店等。令人兴奋的是,贾鲁河在明理路附近的河道,还将建成龙舟赛道。千年古河贾鲁河,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以全新面貌展现在市民面前。

  【亮点】贾鲁河河心岛将建网球场、篮球场

  据考证,贾鲁河的前身即楚汉相争时的“鸿沟”。鸿沟是黄河流域最早的人工运河,为战国七雄之一的魏国所造。

  斗转星移,岁月悠悠。昨天,大河报记者来到郑东新区明理路与姚桥路交叉口北100米的跨贾鲁河桥上。放眼望去,河道足足有100多米宽,河面波光粼粼。

  站在桥上往东看,发现有一个小岛的雏形。中国电建郑州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工作人员刘钢说,这个岛是贾鲁河的河心岛,叫明德岛,现已回填完了。

  “这个岛长500米,最宽的地方50米。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公厕、拱桥、仿古亭。”刘钢说,这个岛还有两个景观桥、一个木栈桥和河岸相连。

  记者注意到,站在桥上往西看,也有一个河心岛。刘钢说,这个岛叫明理岛。长1250米,水面以上最宽处约50米。分为东西两个岛区。东、西岛区之间由一座78米长、4米宽的钢桁架人行拱桥连接。岛上将布置观景亭、运动场、公厕及商店等设施,届时这里将成为居民茶余饭后散步游玩的绝佳去处。

  据介绍,这两个岛目前已完成土方回填,10月水下防护做完,具备过水条件。

  这两个岛是怎么建起来的?据该项目工程师介绍,简言之,在贾鲁河治理后的河道里面,用土堆起两个岛。西边的岛用了22万方的土,东边用了11万方。这两个岛造价1.2亿元,计划明年上半年全部建设好,对市民开放。

  【体育】贾鲁河明理路附近,将建成龙舟赛道

  “国际郑”对水上项目情有独钟。在不久的将来,贾鲁河上还将建龙舟赛道,举行高规格的龙舟竞赛。

  郑州市民李先生很纳闷:贾鲁河改造后水能有多宽?能有多深?真的能举行龙舟比赛吗?

  据中国电建郑州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一位工程师介绍,在贾鲁河明理路附近河道,将建成龙舟赛道。上文所提两处河心岛之间为龙舟赛道,赛道总宽95米,设置3处码头。

  “这附近的河道经过拓宽改造,河道宽处有150米。”他说,现在明理路附近贾鲁河水深3米左右,形成景观后,水深将达到4米左右,具备龙舟赛道的条件。

  贾鲁河里,龙舟竞发。贾鲁河边,环境怎么样?规划显示,贾鲁河边将打造滨河景观。贾鲁河边,还将布置码头、设置景石座椅,供游人休息。此外,右岸东四环上游附近布置亲水铺装广场,面积4500平方米,作为游人的集中活动区。

  【蝶变】千年古河华丽蜕变,包含海绵城市、体育等理念

  贾鲁河,一条流淌了两千多年的河流。新中国成立后,郑州境内的贾鲁河上游先后兴建了尖岗水库、常庄水库、金海水库,成为市民生活和工业用水的重要水源。曲折蜿蜒的河道,自西向东,环绕大半个郑州市区,被称为郑州市的“金腰带”。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由于天然径流减少,河流环境流量不足,污水处理及排污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大量污水直接排入河道与水库,导致水质污染严重。贾鲁河水系的生态恶化。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从上游尖岗水库至下游中牟县大王庄弯道(开封界),总长67.57公里(含先期开工的4.8公里)。主要工程内容为河道疏挖、堤防填筑、堤顶道路、岸坡护砌、桥梁工程、生态绿化、节点景观、拦蓄水建筑物等。

  他说,郑州将按照5A级景区标准,深度打造安全之河、体育之河、文化之河、生态之河、休闲之河。在贾鲁河河岸建设上,将充分融入海绵城市、水文化、体育、生态、休闲等理念。

  按照规划,整个工程预计投资上百亿元。届时,贾鲁河最窄处不少于90米,最宽处有350米,水面面积将由2644.35亩增加到11880亩,同时新增林地绿化面积8200亩。

  【亮相】明年上半年郑州“金腰带”将惊艳亮相

  郑州八景中的“汴河新柳”,讲的就是古代贾鲁河的美景。

  公开资料显示:“汴河新柳”遗迹位于郑州北郊。汴河即今贾鲁河,又名小黄河。张钺曾作诗咏赞,诗曰:“一鞭青不断,爱尔碧参差。”

  郑州八景为“古塔晴云、凤台荷香、圃田春草、汴河新柳、龙岗雪霁、梅峰远眺、卦台仙境、海寺晨钟”。刘社说,很多年轻人对郑州八景都不熟悉了。实际上,郑州山水文化古韵可圈可点。

  贾鲁河的旧貌换新颜,将唤起郑州这座城市的山水文化古韵。

  贾鲁河工程进展如何?截至8月中旬,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土方开挖3442.6万立方米,占总开挖量的97.6%;河道两岸护砌已经完成63.1万平方米,完成总工程量的94.6%;新建拦蓄水坝15座,已完成混凝土主体结构施工10座,正在施工5座。

  根据时间安排,今年11月将完成护坡、堤顶道路以及桥梁、构筑物上部施工,确保今冬明春绿化施工组织到位,明年上半年蓝线范围内工程全部完工。

  【房价】挨着贾鲁河房子每平方米涨到两三万元

  因为贾鲁河,郑州市民曹先生一家还发生过一段有趣的故事。

  曹先生前年买了郑东新区明理路与姚桥路交叉口东北的小区。“刚开始买房子时,一平方米1万元出头。刚买时,还受到媳妇埋怨:为啥买到臭水沟前面?”曹先生说,现在,他发现值了。贾鲁河通水后,他家房子成了景观房,价格如今涨到两三万元一平方米。

  昨天,大河报记者沿着贾鲁河探访,发现贾鲁河工地上未见尘土飞扬、杂乱无章的情景。土地裸露的地方都被防尘网严密覆盖,银杏、国槐等新栽的树木沿河整齐排开。不少河段已经通水,水面宽阔。

  河流是大地的血脉,是城市景观的灵魂风韵和文化载体。今后的贾鲁河,水清树绿,波澜不惊;河岸两边,游人不断。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说,贾鲁河跟郑州有着上千年的渊源。现在,郑州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贾鲁河将成为郑州生态环境的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