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中介”“黑中介”,教你看透彻

本地大河报2017-09-04 09:55:38

  不是郑州户口在限购区买房提供啥证明?如何申请公租房或查询公租房的申请进度?如何避免二手房交易纠纷?……8月31日,郑州市房管局官方微信发布近期比较常见的房管舆情十个问题解读,内容涉及外地居民在郑购房、军人购房、楼盘五证查询、预约房产交易和房地产抵押等相关业务。

  问题1:非郑州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内购买住房,需提供什么证明?

  答:近三年内在本市连续24个月以上(含24个月)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个人所得税证明指税务部门开具的完税凭证,社会保险证明指加盖有社会保险机构缴费信息查询专用章的缴费清单。缴纳省直社保或在省级地税机关缴纳个税的,原则上视同在郑州市缴纳,比照在郑州市缴纳的有关规定办理,但证明材料中所在单位明确标示为省内其他地市的,不予认可。

  问题2:军人在郑州购房需要提供哪些证明?

  答:1.派出所出具的入伍地为郑州相关证明。2.驻郑部队凭团以上政治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

  问题3:想要了解楼盘的五证情况,在哪里可以查询?

  答:您可登录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www.zzfdc.gov.cn/查询,可从预售前公示和预售后公示两个栏目查询到。建议您尝试在不同时段进入公示页面查询。

  问题4:怎么预约房产交易或者房地产抵押相关业务?

  答:请您关注“楼市微观房产交易网约平台”,根据您的情况选择对应选项预约。

  问题5:想要了解怎么申请公租房或者查询公租房的申请进度?

  答:目前公租房为属地管理,审核、轮候、分配均由区房管局全权负责,请您咨询所在区房管局。

  问题6:怎么出具无房证明?答:您可以带着需要查询的身份证件前往房管局办事大厅信息查询机处自助打印相关证明。

  问题7:如何选择正规的房地产中介公司?

  答:目前房地产经纪机构有三种存在形式。第一是有营业执照且有备案证书的正规经纪机构,即正规中介;第二是有营业执照无备案证书,即所谓的“灰中介”;第三是无营业执照无备案证书,即“黑中介”。在进行二手房交易时要选择正规中介,即第一种房地产中介公司。查看两证时,要注意看原件,不要看复印件,还要注意营业执照、备案证书的有效期及地址与现场是否一致。最后还要留意房管部门的监督投诉电话和物价部门的价格举报电话,以备不时之需。寻找正规中介机构,也可登录“郑州房地产网”通过经纪机构分布图查询,也可拨打965559咨询。

  问题8:如何避免二手房交易纠纷?

  答:购房人在房屋买卖过程中,要如实提供个人相关证件、材料;对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公司许诺补缴保险、个税或代办相关证明等虚假宣传,包括不法人员出售居住证或暂住证明的行为,要保持警惕,切记不要轻信,以免上当受骗。如果因不实申报产生的纠纷及风险,将由购房人承担交易后果和经济责任。

  要重点掌握下列信息:1.出售人是否有房屋处置权。2.产权交易是否有限制。3.房屋是否在租。4.物业是否清晰。

  购房人买二手房承担的费用主要包括三大块:第一块是房款,第二块是中介佣金,第三块是向相关部门缴纳的税费,为避免产生纠纷,最好在合同后附上“费用清单”。

  为消除交易双方信任危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证交易资金安全,强烈建议交易双方选择交易资金监管。

  合同文本具有法律效力,一旦签订就要生效,因此在签订过程中要慎之又慎。一是要使用房管部门推荐使用的合同示范文本;二是要对所签条款逐条推敲,文字表达要准确,不能模棱两可;三是要弄清所有条款的内容,不要勉强签订,尤其是一些涉及费用分担、定金保管、房款支付方式和时间及房屋交付使用日期、违约责任等方面条款;四是买卖双方还需要对于自己需求的细节在附件中列明,如户口迁移、水、电、煤气、物管等费用的结清与过户等等。

  问题9:开发商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未交房咋办?

  答:这种情况属于开发商延期交房,购房人可以按合同相关条款的约定要求开发商赔偿延期交房违约金。违约金的赔付时间应截止到实际交房时间。

  问题10:开发商未达到交房条件交房咋办?

  答:这种情况属于强制交房。2011年10月12日后办理预售证的项目,购房人可以向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投诉和申请调解,咨询电话:67889682。2011年10月12日前办理预售证的项目按照合同约定条件交房。